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暨工业工程学科发展论坛召开

清华新闻网10月12日电 10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建系20周年庆祝大会在清华大学主楼接待厅召开。校党委书记陈旭、副校长郑力、部分学校老领导等出席会议。

陈旭致辞

陈旭代表学校向参会的所有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工业工程系以及清华大学发展的领导、专家和各界朋友表示诚挚感谢,向工业工程系全体师生和校友表示热烈祝贺。陈旭在致辞中高度肯定了工业工程系取得的发展成绩并指出,工业工程系从建系之初起就对标国际一流学科进行建设,以国际化视野和开放式办学理念带动学科发展。工业工程系建系20年来秉承“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校训,坚持以世界一流为目标,勇于开拓、善于创新,培养了一批兼具工程与管理知识、富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取得了一系列优秀的前沿性学术研究成果,实现了工业工程学科的跨越式发展,为推动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

陈旭指出,清华大学目前处于新的发展阶段,工业工程系也站在新的起点,迎来新的发展机遇。陈旭代表学校向工业工程系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继续发挥好系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促发展的作用,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刻领悟“旗帜”“标杆”的要求,做好中长期学科发展布局,实施好“十四五”规划,努力做到出人才、出成果、出经验、出示范,勇于破解发展和改革难题,重点抓好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建设,为各项事业的发展提供坚强保障。二是要始终把人才培养放在首位,抓好教书育人中心工作,高标准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培养定位,发扬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优良传统,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培育更多具有家国情怀和全球胜任力的复合型拔尖创新人才;三是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抓住我国社会转型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将学科发展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用好学科交叉融合的催化剂,坚持创新、开放、合作,加快前沿领域研究和重大成果转化,努力实现原创性、引领性的理论突破,服务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陈旭勉励工业工程系师生秉持“爱国奉献 追求卓越”的清华精神,践行“让人类生活更美好”的专业口号,在新的历史时期成就新的卓越、书写新的辉煌,为学校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为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为共同创造全人类更加美好的生活作出新的贡献。

赵晓波汇报工业工程系发展情况

工业工程系代理主任赵晓波从学科发展、师资力量、组织结构、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开放式办学、未来发展等方面汇报了工业工程系发展情况。他表示,工业工程系20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今后工业工程系将认真总结、分析不足,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努力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成就新的卓越。

袁亚湘线上致辞

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对工业工程系20年来取得的成绩表示热烈祝贺。他以运筹学发展为例回顾了工业工程系为我国相关学科发展和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并希望工业工程系在未来20年取得更大成就。

郭位线上致辞

香港城市大学校长、美国工程院院士郭位表示,今天的工业工程在系统、数据、制造相关领域扮演着重要角色,工业工程系秉承清华优良传统,发扬国际化特色,培育出的毕业生为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张纲线上致辞

原国务院参事、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原总工程师、清华大学质量与可靠性研究院联合院长张纲表示,中国质量强国建设任重道远,期待研究院取得更多质量创新成果,为中国质量强国建设、为世界质量发展作出清华应有的贡献。

刘作仪致辞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副主任刘作仪回顾了工业工程系在管理科学方面取得的标志性突破,并希望工业工程系能够汇聚、培养一批引领学科发展的学者,为提升中国工业工程学界的国际影响力贡献更多力量。

何桢致辞

全国工业工程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天津大学教授何桢回顾了我国工业工程专业的发展,他相信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作为国内工业工程专业的领军单位,一定能为工业工程专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王峰发言

校友代表、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峰表示,工业工程系为铁路系统开办了六期硕士研究生班,培养了360余名专业技术和管理人才,他们已成长为铁路高质量发展的中流砥柱。

成晔发言

教师代表、工业工程系副教授成晔表示,过去20年中,工业工程系作为一个团结战斗的集体,肩负起培养人才的重任,完成了从初创到逐渐成长壮大的蜕变。

会上播放了工业工程系20周年纪念视频和校友祝福视频。工业工程系学生带来诗朗诵《IE无穹》和乐器演奏《第三圆号协奏曲》。

庆祝大会现场

工业工程学界、业界代表和清华大学相关院系、部处负责人通过线上或线下的方式参加大会。大会由工业工程系党委书记李志忠,教师代表白茜文、刘响和学生代表李玉娇、张岳伟主持。

李志忠主持大会

部分参会嘉宾合影

作为20周年系庆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工业工程学科发展论坛于10月9日上午在清华大学舜德楼举行。论坛主题为“工业工程的未来”,来自国内外知名高校的特邀嘉宾共议工业工程学科发展历程和未来愿景。赵晓波、工业工程系教授李京山担任论坛主席。

学科发展论坛现场

供稿:工业工程系

编辑:陈晓艳 邱收

审核:吕婷 李晨晖

2021年10月12日 18:33: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