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2021年烈士纪念日清华大学祭扫活动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30日电 郁郁青柏掩忠骨,烈烈英魂诉长风。9月30日清晨,2021年烈士纪念日清华大学祭扫活动举行。校领导邱勇、王希勤、吉俊民、杨斌、尤政、过勇、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学校老领导以及师生代表相聚在“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纪念碑前,共同缅怀英烈,寄托哀思。

邱勇讲话

校长邱勇代表全校师生向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抛洒热血、牺牲奉献的革命先烈,致以沉痛的哀悼、深切的缅怀和崇高的敬意。邱勇指出,110年来,清华大学始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在长期发展历程中铸就了知耻图强的刚毅品格,形成了爱国奉献、追求卓越的光荣传统。一代代清华人始终怀着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在革命、建设、改革中顽强拼搏、真诚奉献,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建立了突出功绩。清华英烈在国家危难之际挺身而出,用鲜血和生命谱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清华因为有这些优秀儿女而感到无比光荣和骄傲。

邱勇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是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绩最重要的经验,也是学校在新征程上不断跨越新高度的重要保证。在未来的改革创新中,学校要高度重视对传统特别是光荣革命传统的坚守。希望全校师生员工弘扬革命英烈的崇高精神,赓续红色基因,传承优良传统,厚植家国情怀,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邱勇强调,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始终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深化改革,坚定不移地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道路,以更高的标准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学术创新水平,以更高的标准提升国际交流合作层次,奋力开拓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新格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师生手持白菊缅怀英烈

雄壮的国歌唱毕,仪仗队向“祖国儿女·清华英烈”纪念碑敬献花篮。随后,全体师生肃立,向这座纪念碑上镌刻着的65位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献身的清华英烈以及千千万万为国捐躯的英雄儿女表示深切哀悼。

诗朗诵《英雄》

“英雄是什么?英雄是在生死面前敢于踏出一步的人!”在庄严的纪念碑前,集成电路学院2019级本科生杨启泽,五道口金融学院2020级硕士生黄宜源,清华附中G21级肖聿琳,法学院2021级本科生、退伍老兵马一铭带来主题诗朗诵《英雄》,敬献先烈,遥寄追思。伴随着慷慨激昂的朗诵声,面对庄严的清华英烈碑,每个人的思绪都被拉回到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虽然已经无法尽数英雄的姓名,但他们抗争的身躯、冲锋的呐喊、无畏的精神却永远留在了我们心中。清华大学博士生讲师团讲师、社科学院2020级博士生陈华垚在现场进行了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带领大家回顾了清华厚重历史中抗战英烈的革命事迹,呼吁同学们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传承英烈精神,做无愧于新时代的清华人。

校领导向纪念碑敬献白菊

最后,全体师生依次前往英烈纪念碑前鞠躬、献花,向为祖国献出生命的先烈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退伍兵向英烈致敬

在韦杰三纪念碑周围,校学生会设置了《祖国儿女·清华英烈》专题展览,展示部分清华英烈的生平事迹,并在活动现场向参观者发放《清华英烈谱》。

清华大学师生代表、附属中学和小学100余人参加祭扫,校学生会主席、电机系2021级博士生刘至真主持祭扫活动。集体祭扫结束后,部分党支部、班团集体及个人自发组织前往英烈碑祭扫。本次活动旨在通过缅怀英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勉励全校师生铭记那些感人的英雄史诗,号召师生传承优良传统,厚植家国情怀,将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供稿:校学生会

编辑:田姬熔 温兴煜

审核:吕婷 周襄楠

2021年09月30日 22:45:5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