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仰望五星红旗 接续百年奋斗

清华大学举行2021-2022学年度升国旗仪式

清华新闻网9月13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 石加东 曹文鹏 常志东)秋风送爽,雨后初霁。9月13日一早,在110周年校庆后新学期开学上课的第一天,清华大学在主楼前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激励全校师生以焕然一新的面貌、昂扬奋进的姿态,开启新学年、新征程。校党委书记陈旭作题为“与祖国同成长 与时代共奋进”的国旗下讲话,校长邱勇主持仪式。校领导王希勤、吉俊民、杨斌、尤政、过勇、向波涛、彭刚,校党委常委王岩、许庆红,隋森芳、周济、范守善等院士,“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在东京奥运会上为国争光的射击队师生代表,参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专项工作的师生代表、“三优一先”等获奖代表,党外代表人士、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代表、新入职青年教师、校机关和后勤职工代表,飞行员班学员代表、光荣退伍返校的老兵代表,乡村振兴工作站师生代表,少数民族学生和港澳台学生代表,各院系、各书院的学生代表,以及清华附中附小的教师同学代表参加仪式。仪式通过清华大学微博和微信视频号平台进行直播。

国旗仪仗队护送五星红旗正步走向旗杆

军乐队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振臂挥旗

清晨七时整,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仪仗队的同学们迈着整齐划一、铿锵有力的步伐,从主楼大厅出发,护送着五星红旗正步走向旗杆。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致礼。随着军乐队奏响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师生们注视着五星红旗冉冉升起,在熠熠晨光中迎风飘扬。

邱勇主持升国旗仪式

邱勇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时刻,回望中国共产党恢宏壮阔的百年征程,我们更加深切地缅怀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抛洒热血、牺牲奉献的革命先烈,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更加牢记初心使命、共同凝聚起爱国奋进的磅礴力量。

邱勇强调,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代表着祖国的形象。举行升国旗仪式,向国旗敬礼致意,将激励我们永远爱党爱国,心怀“国之大者”,勇于拼搏奋斗,不断砥砺前行。一代代清华人也将在国旗的见证下,继续与党同行、与国共进。

师生代表深情朗诵《清晨,国旗从这里升起》

“我要把我的心跳、我的呼吸、我的全部都赋予你/我愿永远做你辉煌中淡淡的一笔!”师生代表带来配乐诗朗诵《清晨,国旗从这里升起》,深情讲述了清华人护卫国旗、建设祖国、守望乡村、扎根基层的感人故事,表达了对国旗的崇高敬意。一字一句,都昭示着沉甸甸的信仰,凝聚着奋勇前行的力量。

陈旭发表国旗下讲话

在国旗下讲话中,陈旭带领大家回顾了清华在110年的发展中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的奋斗历程。自强的清华人永远坚持国家至上、人民为先,从坚守理想投身革命,到矢志报国建设伟业,再到追求卓越争创一流,一代代清华人接续奋斗,在投身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书写了绚丽的人生华章。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清华大学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清华大学的发展历程,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学校始终迈着坚定的步伐,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道路上阔步向前。

陈旭强调,当前中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清华也进入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阶段。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继续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全校党员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全校青年师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我们要继承好、发扬好清华的优良传统,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爱国奉献,追求卓越,开新局、谋发展,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

五星红旗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体师生挥舞着手中鲜艳的国旗和党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歌声伴朝阳,水木湛清华,全体师生将以百倍的信心、十足的干劲开启新学年。

师生共同唱响《歌唱祖国》

国旗冉冉升起,拉开了新学期的序幕,也点燃了师生们的心。这是“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代表林学訚自1956年入学以来第一次参加学校的开学升国旗仪式,当他站在主楼广场国旗旗杆前,凝视着英姿飒爽的仪仗队,看着国旗冉冉升起,聆听邱勇校长与陈旭书记的讲话时,他感到无比幸福与骄傲。“我今年己年过八旬,但是作为一名老党员,我们要继续履行好一个党员的责任,为党、为我们的国家发挥余热,为学校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事业而奋斗!”

参加完升国旗仪式,教研院副教授李锋亮感慨万分,“非常荣幸今天能够参加新学年的升国旗仪式。对于邱勇校长和陈旭书记提到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清华的光辉历史,我既感到无上光荣,又感到肩负重任。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责任与目标愈发明确,我辈须继续牢记立德树人的使命,才能为国旗增彩!”

校领导与飞行员班学员合影

航15飞行员班的女飞行学员徐倩仰望着鲜艳的五星红旗,难掩心中的激动。“我愿做国旗上最辉煌的一笔”,听到这句话,她的内心掀起了层层涟漪。她常用高适的那一句“有才无不适,行矣莫徒劳”勉励自己,“肩负着清华人和空军的使命与责任,我们又何尝不是在努力去做国旗上那或是浓墨重彩、或是轻描淡写的一笔,只为用自己的生命之火点燃人们的微笑、照亮中国的未来!”

仪式现场

今天,我们致敬五星红旗,与国旗一同升起的,还有对新学年、新时代的无限向往。未来,我们将从九月的清华园重新出发,接力百年强国梦,与祖国同成长,与时代共奋进!

编辑:詹萌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13日 16:24: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