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让热爱教书育人的老师站在舞台中央

清华大学举行2021年教师节庆祝大会

清华新闻网9月12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李派 石加东)9月9日下午,清华大学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师节庆祝大会,隆重表彰在教书育人等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个人和集体。校领导陈旭、邱勇、王希勤、吉俊民、杨斌、过勇、向波涛、彭刚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校长邱勇在讲话中首先代表学校向所有受表彰的教师和集体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已经荣休的各位院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向全校教师致以节日的祝福和衷心的感谢。邱勇说,教师是学校最宝贵的财富,学校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取得的成就离不开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莘莘学子来远方,春风化雨乐未央”这是所有清华人最欣赏的画面

邱勇表示,尊师重教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也是清华大学的优良传统。好学校一定要有好老师,学校历来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和教书育人工作,并在百年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重要传统。学校坚持教书育人是不可放弃的职责,坚持教学也是学术,让热爱教书育人的老师站在舞台中央,享有最高的荣誉和最大的尊重。学校努力建设一流的教师队伍,让校园有越来越多的好老师,让同学在清华遇到好老师成为必然。世间上百年名校无非育人,天下第一等职业还是教书。作为老师,我们要倍加珍惜教师的声誉,倍加努力地投身到教书育人事业。

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清华时指出,中国教育是能够培养出大师来的。清华大学自建校以来涌现出了许多大师,也正因如此,清华才有了今天的办学高度和办学成就。邱勇回顾了梁启超、梁思成、吴良镛、张光斗等清华园中的大师典范,以及金涌院士、黄克智院士四代师生同堂的传承故事,并表示,我们有信心,清华可以聚集一批好教师,清华能够培养一批大师,大师风范在清华能够得到良好的传承。

邱勇指出,2021年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年份,我们迎来了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的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清华大学仍然处于最好的发展时期。这一时期是提升办学质量、办学水平的最好时期,是服务国家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的最好时期,也是服务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发挥引领作用的最好时期。面向未来,清华要继续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加强党的建设放在首要位置;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持续提升学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持续深化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推动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并落实“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2030创新行动计划”和“2030全球战略”等中长期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要坚定信念。邱勇对清华教师提出几点希望:一是教师是学生天然的榜样和模范,“经师易求,人师难得”,要努力成为学生的真模范。二是把学生成长作为自己教书育人的目标,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成长为导向。三是教育随时随地发生,教师所做的一切都会有教育的效果,言传身教永远不可被替代,是最有效的、最重要的教育手段。四是要在教书育人实践中深入细致地践行“三位一体”的教育理念。五是要努力实现由“从游”到“同游”的转变。学校会在各项事业发展中大力发挥教师的作用,关心教师的诉求和关切的事情,将最多资源投入到教书育人工作上。

陈旭主持大会

校党委书记陈旭主持大会并向全体教职员工致以节日的问候。陈旭表示,今年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学校正满怀信心向着“2030、2050年”中长期发展目标前进,蓝图宏伟、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陈旭强调,面向未来,学校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切实履行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认真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和要求,增强“旗帜”“标杆”意识,确保各项整改任务落实到位、见到实效,不断提升管党治党、办学治校水平;要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推进人才强校核心战略,继续开展好师德师风建设专项行动,加大青年教师培养和教职工发展支持力度,着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教职工队伍。

陈旭最后说,广大教师要始终把教书育人作为首要职责,始终把服务国家、奉献人民作为最高追求,努力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产出更多高水平的创新成果,共同书写扎根中国大地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历史新篇章,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更大的清华力量!

颁奖现场

会上,常务副校长王希勤宣读了“清华大学突出贡献奖”表彰通报。副校长杨斌宣读了其他各类表彰名单,包括“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奖”、“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课程思政教学研究示范中心”、“普通本科教育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第八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国内国际艺术类奖励等国家级获奖名单,“北京市先进工作者”、“北京市模范集体”、“首都劳动奖章”、“第十六届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第四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北京高校第十二届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等北京市获奖名单,“清华大学新百年教学成就奖”、“清华大学标杆课程”、“清华大学先进集体”、“清华大学先进工作者”、“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清华大学优秀招生教师”、“清华大学优秀班主任”、“清华大学年度教学优秀奖”、“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等校级获奖名单。

校领导为突出贡献奖获得者颁奖

表彰结束后,六位获奖教师和新入职教师代表现场进行了分享交流。

吴建平、阎学通、李睦、任天令、班慧勇、王雪凇(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突出贡献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计算机系教授吴建平结合自身的求学和科研经历表示,他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的要求,力争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研究真问题,着眼于下一代互联网和网络空间安全领域的世界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为突破学术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作出实质性贡献,为清华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作出新的贡献。

突出贡献奖获得者、文科资深教授、社科学院教授阎学通回顾了清华国际关系专业的学科建设及其发展历程,并表示,清华的国际关系学科能够在几次关键节点上把握重大机遇加快发展,离不开清华校院两级的指导和支持。清华为他提供了一个世界级的工作平台,能为清华的发展作出贡献,他感到非常光荣,并将以此为激励继续做好本职工作。

新百年教学成就奖获得者、美术学院教授李睦认为,教学的意义在于换来每一个学生思维方式上的改变。与其它部分学科相比,艺术教育的作用可能更接近“因”,随后才是“果”。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发现、引导、培养学生心灵深处的动因,才是教师该做的事情。在这个意义上说,艺术教育和其它所有学科的教育最后都殊途同归。

校级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指导教师获得者、集成电路学院教授任天令认为,作为研究生导师,一方面要注重培育学生的理想信念和高尚品格,引导学生将自身的发展与国家民族的复兴伟业相结合;另一方面,要及时地给予学生引导帮助,通过充分有效的交流为同学们解惑。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他将时刻保持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砥砺前行。

第五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科组一等奖获得者、土水学院助理教授班慧勇交流了寻找教师“育人配方”的心得体会。他认为,教师应当和学生“调到同一频道”,多从学生的视角去思考、去引导。多从学生的视角去思考、尝试、实践,可以使教师的“育人配方”更加丰富、有营养。

新入职教师代表、天文系助理教授王雪凇分享了过去一年中作为一名清华教师最暖心、最感动、最自豪的经历,并表示,努力建成新的、世界一流的天文项目,让中国天文迈向世界前列,正是她从海外归来的初心所在,是天文系的奋斗目标,更是一名清华人的使命与担当。

大会现场

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王岩,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庆红等出席会议。受表彰教职工、新入职教师代表、学生代表等300余人在大礼堂主会场参加大会。各院系、各单位党政负责人、教职工代表等在线参加会议。

编辑:詹萌 陈晓艳 温兴煜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12日 20:28: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