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2021年暑期务虚会

校领导班子成员同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调研参观

清华新闻网7月21日电(实习记者 张同顺 摄影 李派)7月12日-14日,清华大学2021年暑假务虚会召开,总结今年春季学期工作,分析学校当前面临的主要形势挑战,谋划未来发展的长远目标和重大战略。按照党史学习教育相关安排,与会人员集体赴石岛湾调研考察了清华大学牵头设计与技术攻关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示范工程”,参观了“两弹一星”元勋、清华大学校友郭永怀事迹陈列馆。校领导班子成员举行了党史学习教育读书会,围绕专题三“学习重要讲话,贯彻指示要求”进行集中研讨。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分别主持会议并作讲话。校领导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郑力、向波涛、彭刚、曾嵘,校务委员会副主任谢维和、史宗恺、张作义,校党委常委王岩、许庆红等出席会议。

邱勇讲话

12日上午的务虚会动员会上,邱勇介绍了本次活动的整体安排和总体要求。邱勇强调,要充分认识本次务虚会的特殊性和重要性,在集体考察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参观郭永怀事迹陈列馆过程中,要将调研考察与务虚研讨有机结合。石岛湾高温气冷堆核电示范工程是清华科技创新和服务国家的标杆,对清华人有特殊意义。清华要强化旗帜意识,努力建设新时代的“200号”,在实践中发扬传承“200号”精神,成就各项事业发展的新高度。“两弹一星”元勋郭永怀代表了清华人的高度,我们要学习大师级人物身上为学、为事、为人的高尚品格和服务国家的人生高度。

邱勇指出,本次务虚会的任务是总结思考、研究问题、谋划发展,为学校迈向新征程描绘更清晰的目标和路径。当前国家处于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踏上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清华进入新百年第二个十年的起步阶段,要以新的发展面貌和姿态,发挥旗帜作用,解决关键问题,继续展现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推动清华各项事业欣欣向荣。邱勇强调,在会议报告和发言交流中要聚焦学校工作的重点难点,为学校迈向新征程描绘更清晰的目标和路径。

陈旭讲话

陈旭传达了中央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并指出,今年上半年,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学校圆满完成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建校110周年系列活动,顺利接受了中央巡视,这些工作对清华更好更快地发展具有承上启下、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当前,学校站在新的起点,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希望大家主动对标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和考察清华大学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调研学习,充分交流研讨,形成共识合力,把学习调研和暑期务虚会开展好,扎实推进学校的相关工作。

王希勤、吉俊民、杨斌、姜胜耀、郑力、曾嵘、向波涛、彭刚在务虚会上先后作报告(从左至右,从上至下)

会议期间,多位校领导围绕学校重点工作的推进情况、问题挑战及下一步工作考虑作了主题报告。王希勤报告了“学校事业发展规划落实与资源问题”。姜胜耀汇报了学校干部队伍建设和校企改革工作。吉俊民从校园规划与建设、校园安全和管理、校园服务与保障三个方面阐述了后勤改革发展思路。杨斌从当前国际环境、全球战略取得的成果、存在的问题和挑战、全球战略2030等方面对学校的国际化办学情况作了介绍。郑力报告了专业研究人员、博士后的人事管理设想。向波涛重点对如何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强化基层能力并完善“大宣传”工作格局等提出了对策。彭刚针对本科教学组织模式改革进行了探索。曾嵘汇报了学校“2030创新行动计划”框架。会议聚焦重点问题进行了四次集中讨论,全体人员充分交流、热烈发言,对学校改革发展踊跃提出意见建议。

在14日上午的总结环节中,邱勇指出,本次务虚会是在特殊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特殊意义的会议,必将产生特殊的作用。邱勇表示,校领导班子成员所作的报告有思考、有分析、有问题、有举措,对学校做好未来工作具有很好的启发意义。

邱勇对学校目前的发展形势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服务国家、引领世界的意识,统筹谋划、抓紧行动,加强制度建设和文化建设,深化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改革,推动学校“十四五”规划和2030创新行动计划、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新一轮全球战略等全局性、综合性战略的贯彻落实。我们要立足国家、放眼未来,自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牢记新使命、扛起新担当、展现新作为、成就新高度,更加自信、更加从容地迈向新征程。

陈旭肯定了本次务虚会取得的成果,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把握时机,振奋精神,铆足干劲,趁势而上。在学校发展已经具备较好基础的关键时期,我们要抓住大好时机,保持向上劲头,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向着2030年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2050年前后成为世界顶尖大学的目标坚定迈进。二是保持清醒,不骄不躁,蹄疾步稳,善作善成。我们要在看到成绩的同时保持头脑清醒,立足提高办学能力,谋大势、谋长远,紧扣服务国家主题,查找差距和不足,增强紧迫性危机感,以只争朝夕的姿态,更迅速、更自觉、更主动地付诸于行动,力争干一件成一件,让学校改革发展行稳致远。三是保持班子团结,做到更高标准、更严要求,齐心协力谋发展,发挥好“火车头”作用。我们要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努力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贯彻好民主集中制,加强交流、善听意见,互相启发、做好决策,实现学校内涵式高质量发展;严格管理,带好队伍,依靠师生,学习借鉴成功经验,提高领导水平,不断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务虚会现场

编辑:张同顺 温兴煜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7月21日 10:32:4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