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强基书院2020-2021春季学期教学研讨会顺利召开

清华新闻网7月12日电 7月7日至8日,清华大学强基书院举行2020-2021春季学期教学研讨会。本次教学研讨会主要围绕书院培养方案优化与一人一策、书院定制课程建设、书院“从游”文化建设展开研讨与交流。副校长彭刚,精仪系系主任、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欧阳证,学校教育教学改革专家组组长史静寰教授,校教学督导组老师,各书院院长、副院长,教学委员会委员、授课教师、导师、班主任、辅导员代表和教务处、书院管理中心教师代表等70余人参加研讨会。

教学研讨会现场

彭刚讲话

彭刚在讲话中表示,这是一次很有成效的会议,会议充分展现了强基书院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书院已正式运行一年,在这个时间节点,从各个角度回望书院的各项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同时,此次会议也向校内外关心清华大学教育教学改革的所有老师、同学和专家们展示了当前清华本科教学和人才培养组织模式的整合成果以及在全面发展、因材施教个性化发展上作出的努力和探索。

彭刚提到,清华人才培养的成功经验之一就是不断与时俱进,培养学生终身学习的志趣和能力。本科的教学体系不是简单的专业教育,它贯彻了清华教育教学改革的基本理念,即“三位一体、通专融合、以学为主、多样成长”。在书院的工作中可以看到,“以学为主”就是把学生成长作为所有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多样成长”就是让学生有更多的自主成长路径的选择。

彭刚强调,要实现“最合适的人来上最需要的课”,就是要明确“需要”是学生的成长需要;“最合适的人”不仅要教会知识、培养能力,更重要的是能够引领学生在不同领域“登堂入室”,展现优秀学者和教师的治学境界。同时,“宽口径、厚基础”和最核心的专业素养,应当是书院培养过程中需要强调的培养特色。清华的毕业生永远要有能力在知识和训练尚不完备的情况下有效地展开工作。

彭刚表示,强基书院在一年的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同时,他也对书院未来的工作也提出了几点希望,一是继续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坚持把让学生获得尽可能好、尽可能大的成长作为首要任务;二是建议导师、班主任应最有效地帮助大一新生更好成长。

闫永彬、李俊峰、梁曦东、顾涛、卢滇楠发言(从左至右)

本次教学研讨会共分为三个部分。7月7日下午主要探讨了“书院培养方案优化与一人一策”。致理书院副院长闫永彬介绍了致理书院在培养体系的优化和改革探索;行健书院院长李俊峰对理科力学(本科)专业与工科(博士)一级学科的衔接贯通与大家进行了交流;未央书院院长梁曦东探讨了未央书院培养体系建设中的“理工双学位”问题;日新书院副院长顾涛分享了日新书院在“人文基础课—日新共同体”建设上的一些思考;探微书院副院长卢滇楠对探微书院的培养方案与因材施教进行了交流。五个书院在培养方案的优化与改革中独具特色,不断作出新的尝试与思考。

侯旭东、李强、程浩、林今发言(从左至右)

余立新、段雷、赵亮发言(从左至右)

研讨会的第二部分“书院定制课程建设”由各书院教师代表分别介绍了书院定制课程的情况。日新书院导师、历史系侯旭东教授通过介绍八门中国历史系列通识课程设计,分享了在通识课建设中践行“三位一体”理念的思考。致理书院教学委员会委员、化学系李强副教授分享了致理书院化学学科本科生开设的第一门基础核心课、本科生荣誉学位课《化学原理H》的教学探索,即根据选课同学不同的知识储备、不同的学生特点,以课堂讲授型和研究学习型两种平行模式实行分层不分班式教学,以关注每一位同学的发展。日新书院任课教师、出土文献中心程浩副教授分享了古文字专业在本科培养的探索。未央书院院长助理、林今副教授介绍了工程导论小班讨论课和科技史定制课程建设情况。探微书院导师、化工系余立新教授分享了化工原理特色课程。致理书院导师、化学系副教授赵亮剖析了《有机化学H》这门基础课程在当下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以及教学团队为此进行的突破和创新。此外,探微书院导师、环境学院段雷还结合招生工作经验,进行了生源分析与建议。

史静寰、李希光、曹良才、许雪飞发言(从左至右)

王强、陆韻、孙超、毛烁源发言(从左至右)

研讨会第三部分聚焦书院“从游”文化建设。史静寰首先作了题为“清华本科书院制建设:调研与思考”的专题报告,她以国内外大学书院调研案例为参照,提出了针对清华书院制建设的当下与未来的思考。在导师工作交流环节,日新书院导师、新闻与传播学院李希光教授认为导师是学生探索新知识的铺路人;未央书院导师、精仪系曹良才副教授分享了他在了解与引导学生的过程中对于“教学相长、从游共成长”的一些感悟;未央书院导师、热能系许雪飞副教授生动地介绍了担任导师这一年来与学生的相处过程。班主任代表,未央书院班主任、土木系王强副教授,探微书院班主任、环境学院陆韻特别研究员,行健书院班主任、能动系孙超教授先后与大家交流了班主任工作的体会与收获,以及在书院模式下对班主任工作的一些感悟。行健书院辅导员毛烁源作为辅导员代表,介绍了行健书院在发挥学生组织优势、营造学生科创氛围上的初步探索经验。

教学研讨会为期两天,在每场主题报告之后都安排了自由讨论与交流的环节。参会嘉宾在轻松愉悦的气氛中热烈讨论,不断碰撞出新的思想火花。

苏芃、朱德军分别主持各主题讨论

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副主任朱德军分别主持了各主题讨论。在会议的最后,书院管理中心主任苏芃感谢各位老师一年来对书院育人工作的热忱付出,她表示,正是有了每一位老师的全身心投入,书院的建设才有了一个良好的起步。书院未来的发展任重道远,也会面临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期待各位老师持续关注书院的发展,与书院共成长,共同实现书院以学生为中心,推进教育教学的各项改革工作,为国家和民族培养更多拔尖领军人才的初心使命。

与会人员合影

供稿:书院管理中心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7月12日 14:41: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