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

清华新闻网6月28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李派 常志东 张晓峪)6月28日下午,清华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表彰先进大会。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大会上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主持会议。校领导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杨斌、李一兵、郑力、彭刚、曾嵘,校党委常委王岩、许庆红,以及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北京大学党委原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丽梅等出席大会。

下午2时,新清华学堂会场内气氛庄重而热烈。主席台上,鲜艳的党旗庄严肃穆,二层眺台上悬挂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启航新征程,奋进新时代,为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的横幅标语。

大会在全体与会人员的雄壮国歌声中开始。

会议现场

会上,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介绍了清华大学四位党员荣获上级党组织七一表彰情况,宣读了关于表彰清华大学先进党组织(党支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党支部书记)和从事党务工作三十年以上的党务工作者的决定。

校领导向受学校表彰的党员和党组织代表颁奖

2021年,党中央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清华大学共有1495名老党员获得纪念章。此次大会特别邀请了其中10位老党员出席大会。他们是:周力行、刘松盛、张楚汉、毛健雄、王鲁生、黄汉文、丁晓青、陈智、王桂苓、林登彩。

新党员向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老党员代表献花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是荣誉、是敬仰,为年轻党员树立了榜样。新党员代表走上主席台,向老党员献花。现场响起最热烈而持久的掌声,向老党员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

陈旭讲话

陈旭在大会上发表了题为“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以一流大学建设新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的讲话。陈旭代表学校党委向“光荣在党50年”的老同志和各个时期为学校发展作出贡献的党员同志们致以崇高敬意,向受到表彰的先进党组织和优秀个人表示热烈祝贺,向全校师生员工表示衷心感谢。

陈旭带领大家共同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光辉历史和清华党组织95年的光荣历程。陈旭指出,清华党组织形成了爱国奉献、又红又专、实事求是、深入群众的优良传统,积累了弥足珍贵的成功经验。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强化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底色,不断提升理论指导办学实践的水平;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不断强化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必须坚持唯实求是创新,不断推动学校发展和服务国家迈上新高度;必须坚持全校团结一心,不断汇聚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共同奋斗的磅礴力量;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这“六个坚持”是我们对清华党组织经验的深刻体会,也是继续前进、开创未来的重要基础,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

陈旭指出,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校师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方向,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增强“旗帜”“标杆”意识,不仅要出人才、出成果,还要努力出经验、出示范,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陈旭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四点具体要求:一要锲而不舍提升党的全面领导水平;二要凝心聚力提高立德树人成效;三要蹄疾步稳推动改革向深层次发展;四要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推向纵深。

陈旭表示,过去一年,全校有3700多名同志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为党组织增添了新生力量。新党员要自觉以“旗帜”“标杆”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走在前列、做出表率,用一生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优异的答卷。广大教职工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定为党育新人、为国育栋梁。教师要成为“大先生”,研究真问题,坚定信念,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突破关键核心技术作出更多实质性贡献。广大学生党员要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爱国爱民、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实学实干,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

陈旭总结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进行了部署。陈旭指出,全校师生要坚持高站位、高标准、高质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聚焦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抓好学习研讨、宣传宣讲、研究阐释等工作,创新方法手段,深化学习实效,把从党史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奋发进取的强大动力和开拓新局的坚定步伐,以党史学习教育新成效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陈旭号召全体党员同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只争朝夕、继续奋斗,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的新业绩,始终与祖国共进、与时代同行,在新的历史画卷上谱写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华彩篇章!

邱勇主持大会

邱勇在主持大会时指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一代代清华共产党员胸怀理想、爱国奉献、接续奋斗,将自己的心血与智慧全部贡献给了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带领和推动了学校各方面工作不断向前发展。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校师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奋力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白本锋、吴建平、夏雯雯、马赛、陶晓明、李宁(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先后发言

会上,北京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委学生部部长、武装部部长白本锋在发言中表示,他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做好立德树人工作;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让党的事业后继有人;对党忠诚、勇于担当,在工作岗位上践行为人民服务宗旨。

“我们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成长、成才,也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挥洒汗水。”优秀共产党员代表、计算机系教授吴建平院士回顾了自己入党40余年来,在教书育人、科学研究和学科建设等方面的人生感悟。他表示,他将牢记教书育人初心使命,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研究真问题,为服务重大需求贡献力量。

地学系地研18党支部书记夏雯雯代表先进学生党支部分享了参与支部建设工作的体会。她最深的感触是支部党员同志都积极服务社会,贡献地学力量,响应“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号召,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出更加绚丽的光彩!

优秀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者代表、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马赛从继承学院光荣传统、服务国家重大项目、党建引领立德树人等方面进行了汇报。他表示,学院始终以服务国家政治、经济、文化建设为使命,传承学院光荣传统,结合学科特点做好党建工作,在新百年的征程中接力奋进。

电子系通信所党支部书记陶晓明分享了自己党支部建设工作经验。她介绍到,通信所党支部坚持筑牢“组织堡垒”,打造“思想堡垒”“育人堡垒”和“攻关堡垒”,努力将基层党组织锻造成更坚强的战斗堡垒,打通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新党员代表、社科学院2018级本科生李宁汇报了自己坚定信念向党组织靠拢的心路历程。在清华三年的学习和生活更加笃定了李宁心中的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我也将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毕生的行动准则,随时准备接受党对我的考验!”他掷地有声地说道。

全体与会党员庄严宣誓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在87岁高龄的水利系教授张楚汉院士的带领下,过去一年入党的新党员面向鲜艳的党旗庄严宣誓,与会党员们也一同重温了入党誓词。

大会在全体党员高唱《国际歌》中落下帷幕。

“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获得者黄汉文和丁晓青

在大会现场,有一对党龄均已60年的老党员伉俪,他们是计算机系的黄汉文和电子系的丁晓青。两位老师抚摸着“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饱含热情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我们个人的成长,我们还要继续发挥余热,践行入党初心!”

生命学院党办主任、研究生工作组组长叶慧燕获得了“优秀党建与思想政治工作者”荣誉称号,她说:“在学院师生需要我的时候,挺身而出是本能,也是义务。今后我还要继续向老党员看齐,爱岗敬业,服务师生,无愧于心!”

金融学院副教授陈卓作为新党员教师参加了大会。他表示,作为奋斗在教学科研一线的青年教师,深知自己肩上责任重大,成为党员之后更加不敢有一丝一毫的懈怠,今后会更加努力,为我国教育和科研事业多作贡献。

机械系2020级博士生张瑞激动地说,非常高兴能够以新党员的身份参加大会,也很荣幸能够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关口加入党组织大家庭。“作为一名学生新党员,今后一定把个人发展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坚定走在攻坚克难的科研之路上!”药学院2019级本科生匙漪楠也深受鼓舞,倍感振奋。

全体与会人员高唱《国际歌》

本次会议采用“主会场+分会场+雨课堂”的方式,主会场设在新清华学堂,分会场设在大礼堂和蒙民伟音乐厅。

学校老领导,校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各单位党政正职干部,各单位党委、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委员和党支部书记代表,校党代会代表,师生党员代表、离退休教职工党员代表,学生思想政治辅导员、研究生德育工作助理代表,民主党派负责人,以及参加宣誓的新党员等共计2200余人参加大会。全校广大师生党员通过雨课堂在线参会。

编辑:李晨晖 邱收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8日 23:09: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