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清华大学举办2021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

清华新闻网6月23日电(记者 温兴煜 摄影 赵青松)6月21日,清华大学举办2021届毕业生党员大会暨启航出征仪式。教育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一巡回指导组组长、中国人民大学原党委书记程天权,指导组成员胡近、才巨金、黄岩、王兴东,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常务副校长王希勤,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人民日报漫画专刊《讽刺与幽默》报社总经理岳增敏,校友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水工结构专家、清华大学土木系1950级校友陈厚群,校友代表、北斗导航卫星系统总体主任设计师、精仪系2003级校友张洪波,清华大学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代表等出席会议。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赵岑主持会议。

陈旭讲党课

会上,陈旭为毕业生党员讲在校期间最后一次党课。她表示,同学们毕业时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陈旭代表学校向各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即将启航出征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陈旭以百年党史中清华人的选择为主题,讲述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清华大学历届毕业生中将毕业选择和个人发展汇入历史洪流、在党和国家发展征途上留下时代印记的真实故事。陈旭指出,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中,清华党组织和清华人始终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向同行,在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挺身而出,在奋进之中奋发图强,在振兴之时辛勤奉献。毕业是人生道路上的新起点,如何走好新的长征路,是所有毕业生必须认真思考和回答的问题。

陈旭强调,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在与师生座谈时深刻指出,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今世界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国家正处在最好的发展阶段,为大家施展才华、报效国家、服务人民提供了机遇和舞台。大家要勇敢地肩负起历史使命,像学长们一样交出新的、无愧于时代的答卷。

陈旭向全体毕业生同学提出四点希望。一是时刻牢记党员身份,无论走到哪里都做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将清华党组织光荣传统继承好、发扬好,永远保持共产党员和清华人的精神底色,在新的单位党组织中做骨干、当先锋。二是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始终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三是学习不止步,提升能力,做勇于攻坚克难、引领时代发展的一流人才,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干劲和敢为人先的精神,心怀“国之大者”,聚焦“真问题”,敢啃“硬骨头”。四是筑牢底线,严守纪律,永葆共产党员清正廉洁的本色,做一名廉洁自律的共产党员,一位保持风骨的清华人,一个纯粹、高尚的人。

陈旭希望大家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用无悔的青春续写新的历史华章。陈旭最后说:“学校将永远注视你们,关心你们,衷心祝愿大家身体健康、生活幸福、事业成功、一切顺利,为祖国健康工作五十年!欢迎大家常回清华园看看,清华永远是大家温暖的家。”

会上,向波涛宣读“2021年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表彰决定”。经清华大学学生工作指导委员会审议通过,授予土木系曹丰泽等20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金奖”、建筑学院孙弘历等50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银奖”、建筑学院陈忱等130人“清华大学毕业生启航奖铜奖”。

校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主任张超介绍了学校2021届毕业生就业及启航奖授奖情况。

颁发启航奖

校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统战部部长许庆红,党办校办主任丛振涛,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校友总会秘书长唐杰,教育基金会秘书长袁桅共同为启航奖金奖获奖者颁奖。

为启航奖金奖毕业生导师授牌

王希勤为启航奖金奖毕业生导师授牌。获奖同学向自己的导师献花,表达了对恩师辛勤培育、言传身教的感恩之情。

毕业生党员代表发言

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本科毕业生胡杨明昊、工程物理系硕士毕业生张瑞芹、苏世民书院硕士毕业生虞宙、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博士毕业生王岩、人文学院博士毕业生桂海斌、医学院博士毕业生徐九洋作分享发言。胡杨明昊在本科期间积极参与党建工作,毕业后将攻读博士学位,并申请担任学生政治辅导员。张瑞芹通过自强计划入读清华,毕业后将进入部队工作。虞宙自学德语、法语等多门外语,毕业后将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工作。王岩立志把中国建设成为航天强国,毕业后将前往北京空间飞行器总体设计部工作。桂海斌毕业后将赴西藏公共部门工作,希望把清华所学和基层实践经验运用到西藏建设中去。徐九洋为身边的老师奔赴抗疫前线所感动,毕业后将赴中日友好医院成为一名临床医师。毕业生党员代表的分享,折射出一代清华学子投身强国伟业的坚定信念和深刻思考,他们将在毕业之际奔赴四面八方,在关系国计民生的关键领域贡献智慧和力量。

校友代表陈厚群(左)、张洪波发言

校友陈厚群、张洪波分别发言。陈厚群回顾了自己入党65年以来征战科研第一线的成长经历,阐述了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在面临挫折时砥砺前行的奋斗过程。张洪波介绍了自己投身于中国航天的伟大事业,建设中国北斗伟大工程,持之以恒追逐航天强国伟大梦想的经历。他们勉励即将启程的同学不忘求学初心,不辱强国使命,不负青春韶华,不负家国重托,发轫于建党百年,建功于民族复兴。

老党员和毕业生党员共讲党史

机械系陈丙森、核研院焦荣洲、数学系刘晓遇、精仪系王东生、社科学院刘江永是学校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代表,他们和毕业生党员代表共同上台,共讲党史,带领大家重温百年党史的峥嵘岁月,传承入党初心。

会上,全体毕业生党员收到了学校为他们准备的政治生日纪念品,包含一张记录着每个人政治生日的纪念卡片、一本承载着清华党组织历史和学校对每一位毕业生殷切期望的纪念笔记本以及一份主题口罩。他们把这次大会作为集体政治生日,将带着入党时的初心和清华党组织的光荣传统,与祖国共成长。

授旗仪式

在随后的启航出征授旗仪式上,陈旭、王希勤、向波涛向赴西部、基层、部队、高校、重点单位工作和自主创业的毕业生代表授旗。

会上发布了清华大学党史VR宣传片。

会议现场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毕业生叶子鹏的领誓下,全体党员一起重温了入党誓词。大会在全体共唱《国际歌》中闭幕。

学校各院系、各部处负责人,启航奖获奖同学及其导师,本研毕业生党员代表共计1200余人在现场参加活动,部分毕业生党员通过荷塘雨课堂线上参加活动。

编辑:温兴煜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23日 18:38:2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