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一百年征程浩荡,五十载初心依旧

清华大学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清华新闻网6月16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李派 石加东 乔玥涵)6月16日上午,清华大学“光荣在党50年” 纪念章集中颁发仪式在综合体育馆举行。校党委书记陈旭发表讲话,校党委副书记、校长邱勇主持仪式。学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674名“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代表等出席仪式。

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

为了从政治上激励、精神上鼓舞广大党员,进一步增强党员的荣誉感、归属感、使命感,党中央决定,2021年首次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清华大学共有1495名老党员获得“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

陈旭讲话

陈旭代表学校党委向所有获得纪念章的党员同志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陈旭指出,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时刻,党中央今年首次向党龄达到50周年、一贯表现良好的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老党员们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体现了党和人民对710多万名老党员历史贡献的充分肯定,体现了坚定不移加强党的建设、团结一心奋进新时代的坚强决心。

陈旭表示,今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也是清华党组织建立95周年。当前,学校已经开启了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全体党员同志要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把服务国家作为最高追求,把学科建设作为发展根基,把深化改革作为强大动力,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坚强保证,着力提升办学质量,努力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推动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旭指出,广大老党员是党和国家的宝贵财富,是学校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力量。学校党委将持续做好老党员和离退休老同志各方面工作,坚持做到“政治上尊重、思想上关心、感情上贴近、生活上照顾”,始终保持敬重之心、倾注关爱之情、多做务实之事,努力为老党员、老同志安享晚年创造更好的条件。希望各位老党员老同志在照顾好自己身体、生活的同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参与学校的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当前,全党正在集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各位老党员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事迹是我们学好党史、用好党史的珍贵资源。希望各位老党员以亲身经历讲好革命传统和清华精神,赓续红色血脉,继续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最后,陈旭强调,全校师生员工特别是青年一代要以广大老党员为榜样,从他们的事迹和精神中汲取力量,筑牢理想信念,践行初心使命,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相传,在持续奋斗中努力书写清华人永远跟党走、奋进新时代的崭新篇章。

邱勇主持仪式

邱勇在主持大会时指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即将到来之际,根据党中央部署要求,清华大学举行全校“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这既是学校党委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致敬老党员、礼赞对党忠诚精神的重要活动。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充分体现了党对老党员忠诚党的事业、践行党的宗旨,听党话、跟党走,为祖国繁荣昌盛、为民族伟大复兴倾力奉献的肯定和最高褒扬,体现了党对老党员的亲切关怀。

邱勇强调,希望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为契机,结合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以老党员为榜样,学习他们信念坚定、矢志不渝的政治品格,不畏困难、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范,胸怀大局、无私奉献的家国情怀,艰苦朴素、谦逊平实的高尚品德,激发不断前进的动力,凝聚更加有为的力量,不忘来时路、薪火永相传。我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和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阶段中,继承传统、开拓创新,作出新贡献,谱写新篇章!

姜胜耀介绍纪念章颁发有关情况

校党委常务副书记姜胜耀简要介绍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安排及清华美术学院参与设计纪念章的有关情况。

据悉,“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的设计是由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雕塑系、工艺美术系师生组成的团队完成的。他们精益求精、不断优化,圆满完成设计任务,为庆祝建党百年贡献清华力量。

陈旭为吴良镛院士颁发纪念章

邱勇为张钹院士颁发纪念章

仪式现场,校领导为在场老党员逐一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伴着铿锵有力的进行曲,党旗飘飘,老党员们胸前的纪念章和红花是对他们坚守政治信念、砥砺党性本色、筑牢理想追求的高度认可和最好嘉奖。

现场老党员,平均年龄81岁。年龄最大的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城乡规划学家和教育家,来自建筑学院的吴良镛先生,他已满99周岁。吴良镛先生在1960年入党志愿书中写道:“我感到投身到这伟大的共产主义事业中是最大的幸福,我愿意为这人类最伟大的理想贡献出我的全部力量,不惜在必要时付出我的生命!”吴先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当初的诺言。吴先生和清华老党员是全校师生员工的楷模,是清华永远的骄傲!

张慕葏讲述光荣在党的故事

“但得夕阳无限好,奉献终身志不移!”89岁高龄的离休干部、原副校长张慕葏深情回顾了光荣在党的故事。他说道:“带上这个纪念章,它标志着我已经为党工作了67年,它更说明了67年来我没有辜负共产党员的光荣称号,始终不忘初心,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

张钹讲述光荣在党的故事

计算机系张钹院士是一位党龄60年的老党员。他表示,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现在仍要根据自身的身体条件努力为党多做一些工作,参加研究所和课题组的活动,从事力所能及的教学与科研。希望在有生之年,能继续为我国人工智能的发展作贡献。

方惠坚带领在场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仪式现场,在校党委原书记方惠坚的领誓下,年逾古稀的老党员们在党旗的见证下重温入党誓词。誓言铿锵、不绝回响,入党一生一次、在党一生一世,光辉的纪念章代表着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关怀和温暖,映照着老党员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庄严承诺。

老党员重温铿锵誓言

挥舞党旗,齐唱红歌

光荣授章、重温入党誓词、齐声高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纪念章颁发仪式庄重而简朴。

激动的心情溢于言表

记录下难忘而珍贵的时刻

抚摸着胸前的纪念章,老党员们难掩内心的激动。来自图书馆的侯竹筠老师和校党委宣传部的曹习光老师都是党龄64年的老党员,他们表达了坚定不移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要力所能及地发挥老党员的余热,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的责任与使命。“我已经光荣在党56年了!”经管学院的张德老师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他说,能参加这么有意义的活动,是对自己的肯定和激励,希望自己老有所为,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终身。“初心不改,使命不移,永远跟党走!”来自建筑学院的孙凤岐和张复合老师用朴实的言辞表达了对祖国繁荣昌盛的自豪和骄傲,展现了共产党员昂扬的精神风貌。

党员光荣在党的故事是最生动的教科书,是激励后辈爱国爱党、不断奋进的宝贵精神财富。老党员老前辈们的奋斗历程和光辉事迹,深深触动着青年党员的心。他们表示,作为新一代的共产党员,有责任接过时代的交接棒,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向老党员同志看齐,在党爱党,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仪式现场

各单位党委书记、学校党委职能部门负责人、纪念章设计团队师生、各单位工作人员、学生代表、部分老同志亲属等参加仪式。

编辑:李晨晖 陈晓艳

审核:曲田

2021年06月17日 08:51: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