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树立旗帜意识,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进程中发挥一流大学的引领作用

清华大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召开

清华新闻网6月9日电(记者 李晨晖 摄影 李派)5月28日,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6月7日,清华大学在工字厅东厅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座谈会。校长邱勇,副校长尤政、郑力和两院院士代表金涌、雒建斌、吴建平、周济、段文晖、王小云、郑泉水、谢道昕等出席座谈会。

邱勇讲话

邱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新发展阶段实现我国科技自立自强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加快发展我国科技事业、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邱勇还向在座的两院院士传达学习了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学校取得的改革发展成绩,为清华和中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清华的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寄予厚望。清华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建设科技强国的进程中发挥一流大学的引领作用。

邱勇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和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对科技创新作出系统部署,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进行战略谋划。清华大学要把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坚决落实到位。一是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深层次基础研究领域更好地发挥主导作用,作出清华应有的贡献。二是瞄准国家重大需求,加强有组织科研,完善大学创新体系,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三是推动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完善学术评价制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推动学术生态和学术文化建设。四是积极推动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深度参与全球科技治理,牵头组织有影响力的科技重大项目,全面提升科技创新的国际化水平和影响力。五是吸引国际高水平创新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在构筑集聚全球优秀人才的科研创新高地方面作出示范。

邱勇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对更好发挥两院院士作用提出了殷切希望。希望各位院士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领会、全面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立旗帜意识,在完善学术评价制度、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等方面发挥带头作用,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为建成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尤政讲话

尤政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对科技工作者提出了殷切希望。教育与人才作为第一资源,与科技创新第一动力相辅相成。我们要牢记总书记嘱托,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为科技自立自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作出贡献。

郑力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郑力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郑力表示,科技立则民族立,科技强则国家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科技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对于我们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胜利进军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金涌、雒建斌、吴建平、周济(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清华大学两院院士中引起热烈反响。座谈会上,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内涵丰富、思想深刻,科技工作者要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发挥旗帜作用,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

“党中央坚持把科技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创新是国家发展的唯一出路。”化工系金涌院士表示,清华要在碳中和等重大科技领域发挥带头作用,作出应有贡献。机械系雒建斌院士结合学校工科发展“双T计划”谈到,把创新学术思想和引领技术发展高度融合,是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有助于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的重大突破。计算机系吴建平院士表示,人才是打赢核心技术攻坚战的关键,清华要结合“十四五”规划制定,重新梳理一流大学的目标定位和创新行动方案,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材料学院周济院士表示,要重视培养年轻科技工作者的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批判性思维,完善文化制度和学术生态,鼓励他们实现更多原始创新的突破。

段文晖、王小云、郑泉水、谢道昕(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发言

物理系段文晖院士表示,总书记在讲话中把科技创新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清华要在基础研究方面发挥更大的引领性,在未知领域做出更多的探索,成为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生力军。高研院王小云院士表示,科学研究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聚焦“卡脖子”技术背后深层次的基础科学问题,助力国家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把人才培养放在最核心的位置。”航天航空学院郑泉水院士表示,相比于其他研究机构,高校肩负着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使命。学校要长远布局,加强战略研究,以人才培养为抓手推动原始创新突破。生命学院谢道昕院士希望能进一步发挥清华科研体制的优势,构建有清华特色的学术体系,推动学校科技创新发展迈上更高的台阶。

座谈会现场

党办校办、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科研院、政策研究室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编辑:李晨晖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06月09日 17:43: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