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向国旗敬礼 为国旗增辉

清华大学举行2020-2021学年度升国旗仪式

清华新闻网9月15日电(记者 吕婷 田姬熔 冯哲盈 曾宪雯 詹萌 摄影 石加东 常志东 许德刚 赵青松 张玉光 崔文瑞 杨丽英) 秋光澄澈,朝露盈盈。9月14日,新学期上课的第一天,清华大学在主楼前举行2020-2021学年度升国旗仪式,激励全校师生以更加昂扬的士气、更加饱满的精神,开启新学年的新征程。校党委书记陈旭发表题为“怀拳拳赤子心,扬青云报国志”的国旗下讲话,校长邱勇主持仪式。校领导姜胜耀、王希勤、吉俊民、尤政、过勇、向波涛、彭刚,校党委常委王岩、许庆红,学校老领导方惠坚,过增元、谢道昕等院士,“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持续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和学生志愿者代表,校先进工作者、学术新人奖、“标杆课程”教师、教学优秀奖、优秀班主任、在线教学优秀教师获奖者代表,党外人士代表,离退休老教师老同志代表,新入职青年教职工、校机关和后勤教职工代表,男女篮队员代表,退伍老兵代表,在鄂临时党支部的学生党员代表,各院系、各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学生代表,以及清华附中和附小的学生代表参加仪式。仪式通过清华大学微博平台进行直播。

国旗仪仗队护送五星红旗正步走向旗杆

军乐队奏响《义勇军进行曲》,升旗手迎风振臂

飞行员班学员行军礼

清华附小学生行少先队队礼

清晨七时整,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国旗仪仗队的同学们英姿飒爽,步伐矫健,护送着鲜艳的五星红旗正步走向旗杆。全体师生面向国旗肃立致礼。军乐队奏响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鲜艳的五星红旗冉冉升起,迎风飘扬。

陈旭发表国旗下讲话

校党委书记陈旭在国旗下讲话中,首先带领大家回顾了优秀的清华儿女尽其一生为祖国和人民的利益不懈奋斗的历程。陈旭强调,在不平凡的2020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取得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了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全校师生坚持疫情防控不松懈、教学科研不停步、改革发展不放松,交出了一份合格答卷。许多清华人在各条抗疫战线上忘我拼搏,大家用坚定、坚守和坚韧履行了责任、彰显了品格,激发了不惧风雨、勇往直前的强大精神力量。

陈旭说,202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也是学校“十三五”规划、综合改革、“三个九年,分三步走”总体战略收官之年。明年,我们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建校110周年,向2030迈入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目标挺进,蓝图宏伟、使命光荣、重任在肩。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毫不放松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全面推进学校改革发展事业,全身心投入到新学年的学习工作中,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以攻坚克难、争创一流的实际行动向国旗敬礼、为国旗增辉!我们要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继承清华优良传统,坚持爱国和爱党、爱社会主义高度统一,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怀拳拳赤子心,扬青云报国志,凝心聚力拥抱新时代,砥砺奋进续写新篇章!

邱勇主持升国旗仪式

邱勇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更是催人奋进的一年。面对疫情,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铸就伟大抗疫精神,再一次昭示了五千年中华民族不畏艰难、勇于开拓的坚强伟大,再一次体现了14亿中国人民万众一心、同甘共苦的团结伟力。面对疫情挑战,清华大学勇担重任,坚守教书育人职责,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经受住了严峻考验。全校师生同舟共济、迎难而上,以实际行动诠释了清华人自强不息的精神,向国家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

邱勇说,此时此刻,仰望五星红旗在清华园冉冉升起,相信我们每一个人都无比激动、无比自豪。国旗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标志,代表着祖国的形象。举行升国旗仪式,向国旗敬礼致意,将激励我们进一步增强国家观念、发扬爱国主义精神,团结奋斗、众志成城,砥砺前行、为国争光。

师生与医务工作者代表深情朗诵《清晨,国旗从这里升起》

“千千万万颗心/把你映成鲜红……我要把我的心跳、我的呼吸、我的全部都赋予你/我愿永远作你光华中淡淡的一笔!”师生与医务工作者代表带来配乐诗朗诵《清晨,国旗从这里升起》,深情讲述自己护卫国旗、援鄂战“疫”、教书育人的亲身经历,表达对国旗的崇高敬意。一字一句,都昭示着沉甸甸的信仰,凝聚着勇往直前的力量。


师生同唱《歌唱祖国》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体师生挥舞着手中鲜艳的国旗,共同唱响《歌唱祖国》。歌声伴朝阳,水木湛清华,全体师生将以百倍的信心、十足的干劲开启新学年。

仰望五星红旗

向国旗敬礼,以崇高敬意,以无限深情。仰望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清华长庚医院护士孙姝妍心情格外激动。这是她从武汉支援抗疫前线回来后,第一次参加升旗仪式。孙姝妍是北京援鄂医疗队中年龄最小的一名成员,武汉的经历仿佛一剂强心针,赋予她无所畏惧、从容地面对一切的信心。“好像以后再遇到什么,我都不会再害怕了。”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孙姝妍在疫情前线火线入党。“我发自内心地感叹党的伟大和祖国的强大,当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时候,我为自己是一名中国人而感到骄傲自豪。”

五星红旗给予我们前行的力量

医学院基础医学系副研究员史宣玲作为抗疫科研人员代表参加升旗仪式。“2020年上半年国家经受住了严峻的疫情考验,清华园又重新焕发了生机。我作为参与新冠疫苗和抗体药物研发的科研人员,也深感责任重大。”史宣玲介绍,在课题负责人张林琦教授的带领下,他们团队研发的抗体药物正在进行临床试验,疫苗也将在年底开展I期临床试验。“我们一定加倍努力工作,尽快将研究成果运用于抗疫一线,为新冠疫情的防控作贡献。”

材料学院2020级本科生李晨宇作为新生骨干代表参加升旗仪式。李晨宇激动地说:“在这个特殊的年份,我们的相聚来之不易。陈旭老师希望我们‘怀拳拳赤子心,立爱国青云志’,令我感慨万千。我们青年应该把自己所学和国家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祖国发展尽一份微薄之力。我希望在清华园与大家一起进步,拥抱更美好的明天!”

校领导与抗疫医务工作者、科研工作者代表合影


留下精彩瞬间

仪式现场

今天,我们致敬五星红旗,与国旗一同升起的,还有对新时代、新学年的无限向往。未来,我们继续谱写青春华章,在金秋的清华园重新出发,以优异的成绩为国旗增辉!

编辑:吕婷

审核:程曦

2020年09月15日 08:53: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