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头条新闻 - 正文

【校庆特稿】回家,用特殊的方式拥抱你

——清华大学109周年“云校庆”纪实

●记者 李晨晖 曲田 张静 高原 程曦 吕婷 摄影 李派 石加东 常志东

在暖风和煦的四月天,清华大学迎来109周年校庆。

由于疫情影响,“云校庆”成为清华人庆祝母校109岁生日的特殊方式。

“云校庆”活动面向全球进行4小时不间断直播,“云祝福”“云校园”“云展览”“云演出”“云赛事”等一“网”打尽。

今天,心系清华的游子,即使身在四方,也能向母校道一声“生日快乐”。隔空的拥抱与问候,温暖如初,距离虽远,心却更近了。

全球师生、校友和社会各界友人发来的“云祝福”17万余条。校庆日当天,“云校庆”专题网站访问量超过20万,通过校内外各种平台在线观看校庆特别报道直播的总人次超过413万。

大礼堂前升旗仪式

上午9时整,伴随徐徐春风,清华大学校庆日升旗仪式在大礼堂前举行。国歌在畔,五星红旗在清华园冉冉升起。

在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见证下,校长邱勇、校党委书记陈旭等校领导共同为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武汉医疗队11名队员颁发纪念牌,并向他们献上春日里最烂漫的花束。

向抗疫一线的医护工作者致敬 昝青峰

庚子年伊始,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清华大学快速响应、主动担当,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工作,各项防控措施有效落实,在线教学顺利开展,科研攻关加速推进,校园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同时积极推进教育领域的国际抗疫合作。以自强抗疫,以创新迎战,清华人吹响奋进的号角!

“一声鹤唳,殷勤唤起,大地清华。”邱勇校长在校庆日活动上深情致辞,“清华人心中不止有水木清华,也憧憬着‘大地清华’;清华人不仅植根中国大地,也胸怀世界大地。”

陈旭书记为清华师生和广大校友在疫情防控特殊时期展现的家国情怀与社会担当点赞,并鼓励全体清华人“使命光荣在肩,团结奋力前行”。

以奔跑祝福母校

奔跑,用昂扬的青春献礼母校!清华109岁,奔跑109圈。“祝母校生日快乐!”“我们一起迈向110周年!”陈旭、邱勇等校领导和师生校友绕操场跑步两圈,寓意着在传承与创新中一起奔向迎接清华建校110周年的征程。疫情改变不了清华人的强健体魄和自信精神,自强的清华人永远保持奋进的姿态!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出征

一声令下,白衣铠甲,携行囊踏远方。3月31日,由北京清华长庚医院11名医护人员组成的支援湖北医疗队鏖战归来。65天前,他们临危受命,逆向而行。愿得祖国花似锦,一袭白衣献青春。清华长庚人,用柔软的医者仁心和刚毅的清华精神,筑起捍卫人民健康的铜墙铁壁。4月26日,校庆日当天,邱勇、陈旭等校领导与支援武汉医疗队座谈交流,向勇敢战“疫”的清华长庚人致敬!

“全球大学特别对话:新冠疫情下的大学在线教育及展望”会议

为了更有效地凝聚合力抗击疫情,校庆前夕,清华大学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联合主办“全球大学特别对话:新冠疫情下的大学在线教育及展望”主题会议。此前,清华大学还作为亚洲大学联盟主席单位,在线主办了大学抗击新冠疫情特别工作会议。大学是人类文明的灯塔,我们相信,全球大学的真诚合作一定会照亮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明天。

艺博“云展览”直播

“岁月将记住我们每一个人在2020年的思考、选择和行动。”今天上午,清华大学109周年云校庆“云展览”正式启动。触摸历史温度,重温自强之路,校史馆云端开放数字博物馆、清华名人专题展、清华档案·学风系列展。艺术博物馆和科学博物馆也开启了“云展览”和“云直播”。织绣展的瑰丽服饰、书画展的隽永墨香、唐卡展的庄严深邃,如同一首首意蕴深长的诗篇,在艺博展厅中娓娓吟诵。百年器象,荟萃一堂,科学博物馆开通数字展厅,管窥器物发展脉络,感受蕴藉在器物变迁之中的清华理工学科百年厚重历史。

“窗口2020”部分作品

“2020春·留住记忆”作品《春雪》 李哲

“2020春·留住记忆”作品《抗疫天使》 孙晓瑛

“窗口2020——疫情时期图像档案展”开幕式在清华艺术博物馆三层展厅同期举行。这次展览由艺术博物馆和新闻与传播学院联合主办,共展出200余件与“窗口”有关的影像作品。启窗而观,海量的图像信息成为这场战“疫”留下的素描档案。值得一提的是,为了留住这个春天难忘的记忆,学校多个部门联合启动“2020春·留住记忆”征集活动。一笔一墨,一光一影,记录下清华人的情怀与担当。征集作品也以“云展览”的形式与师生校友见面。

师生校友“云演出”

弦歌不辍,行健不息。清华师生校友校庆“云演出”以“自强、创新、奋进”为主题,为母校献礼,为抗疫助力,为全球祝福。

“大礼堂的雪时常入梦所以我想她,现在园子里的春天来了所以我更想她。”学生艺术团的话剧队的同学们深情诉说着对清华园的思念。在这个特殊的春天,学生艺术团的师生们万众“艺”心战疫情,用艺术的形式助力抗击疫情,向清华师生和社会各界传递温暖、信心和力量。

“云赛事”精彩纷呈

“无体育,不清华”依然是校庆日最突出的亮点。无论身处何地,清华人的体育精神和体育传统永远不掉线。由体育部、校团委、学生会和研究生会举办了一系列线上体育赛事,“云动会”“清动未央”线上运动打卡挑战赛、“云战疫”趣味挑战赛、“云上体能联赛”等活动如火如荼地开展,以体育之名,为母校祝福、为抗疫助力。

“挑战杯”线上科展

一年一度的“挑战杯”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展暨学生创意创新创业博览会云端开启,展品主体多元,形式多样,带来全新“云科创”体验。高水平的实验室是开展高水平科学研究、引领学科发展的重要依托。校级科研条件平台、实验教学中心在线上集中亮相,抗疫期间的科研成果以可视化方式呈现,让我们足不出户也能打卡实验室,爱上实验室。

春光无限好,正是读书时。第五届“水木书榜——清华学生喜爱的十本好书”线上揭榜,书香战“疫”,让我们与阅读常相伴。这个春天,人文清华连续推出“云讲坛”大型直播公开课,校庆日前夕,由法学院教授张明楷带来的人文清华云讲坛第六场如约而至。清华的人文之光,正穿透校园,烛照中国。

清华大学109周年校庆专题网站首页

与清华园云上合影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围绕此次校庆策划推出大型直播特别报道节目,首次搭乘5G和VR技术,多地多机位即时通联,即使相隔千里,亦能走进让我们魂牵梦萦的水木清华,隔空拥抱久违的清华园。同时,“云校庆”专题网站于校庆前夕上线,多维度呈现校庆活动,实时更新校庆动态,打造生动别样的云祝福平台,以手绘地图为载体、集成多媒体呈现方式的云游校园版块异彩纷呈。校报《新清华》刊发校庆专刊,推出“图说清华又一年”四版数据化新闻特别策划,悉数展现学校的发展成就。新媒体平台创意策划,推出“云合影”互动小程序和专属明信片等文创产品,为109周年校庆留下特别的记忆。全球传播办公室发起“联结清华”(Connecting Tsinghua)线上互动活动,全球师生校友都能为母校献上祝福、晒出自己与清华的故事。

吴大昌学长为母校送上“云祝福”

万里归来年愈少,此心安处是吾校。毕业于西南联大机械系的102岁高龄的吴大昌学长也在线参加了校庆活动,并专门录制了祝福视频。百岁“00后”校友“云返校”,让我们感受到了清华人对母校浓浓的眷恋与温情。

清华长庚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周华回想起难忘的战“疫”时光,更觉责任与担当的重要性。在武汉期间,她“调动体内一切能量与时间赛跑、当好生命的最后守护人”,这段竭力抗疫的经历,是送给清华109岁生日最珍贵的礼物。

作为校庆“云演出”的参演同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本科生谈重庆在武汉家中,与学生艺术团话剧队的队友经历了两轮“云演出”的试演磨合,完成节目《我想在清华做的100件事》,传递对清华的想念与祝福。

109年春华秋实,沐风雨,育桃李,清华园历久常新的芳华,最是动人。

风雨过后,待山河无恙,让我们继续携着清华的烙印,沉淀下自强奋进的精神底色,以更加坚毅的清华力量砥砺前行。

我们相信,未来,清华会更好、中国会更好、世界会更好!

题图设计:李娜

编辑:李晨晖

审核:戚天雷 程曦

2020年04月26日 21:05: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