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重点学科名单

(2007年公布)


近年来,我校学科历经调整结构、奠定基础、突出重点、跨越发展等几个阶段的建设,特别是通过“985”“211”工程建设,原有学科优势继续保持,新建或恢复学科发展迅速。在本轮考评中,工学学科获得16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继续保持全国领先;理学学科中数学、物理学、生物学等3个学科获得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化学学科获得1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和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实现了零的突破;管理学获得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人文社科类学科获得3个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其中专门史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获得批准标志着我校人文类学科建设工作又取得了新的突破。

重点学科建设水平的不断提高,为我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战略目标的实现、以及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三大功能的发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21个):

数学 物理学 生物学

力学 机械工程 光学工程

材料科学与工程 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电气工程

电子科学与技术 信息与通信工程 控制科学与工程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建筑学 土木工程

水利工程 化学工程与技术 核科学与技术

生物医学工程 管理科学与工程

工商管理

二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6个):

数量经济学 设计艺术学 专门史

分析化学 精密仪器及机械 环境工程

国家重点(培育)学科(1个):

物理化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