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继教学院和法学院联合承办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

2021-04-02

原文链接:https://www.sce.tsinghua.edu.cn/info/1009/6089.htm 

3月24~30日,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由清华大学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合作举办的第二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课程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法学院联合承办,共70余名香港特区政府律师参加课程学习。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在开班式致辞中对学员线上参加课程学习表示欢迎。他表示,今年是清华建校110周年,清华大学在百余年发展过程中,与香港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并不断探索教育交流新模式。在新冠疫情期间,根据港澳学习需求,学院开设了一系列在线课程,助力港澳学员持续学习。随着“一国两制”实践不断发展,香港与内地在各方面的联系日益紧密,两地法律领域的交流合作也日益增多,希望学员在课程中与内地专家学者充分交流、相互切磋,共同研讨相关问题,实现教学相长。

1DA6FF

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刘震致辞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致辞中介绍了课程举办的背景和意义,希望学员通过课程学习,了解国家发展和法律基本情况,把握国家发展大局和机遇,充分发挥香港在法律及解决争议服务方面的优势。她表示,香港与内地法律有很大不同,本课程为两地相互交流和学习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衷心感谢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和清华大学的精心安排,并表达了对清华大学110周年校庆的美好祝福。

23C906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致辞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国家治理研究院院长王振民在开班式中以书面形式转达了对学员的问候,及对课程的重视和关心。他表示,香港回归祖国后实行“一国两制”,一方面,国家宪法和基本法共同构成香港新的宪制基础和秩序;另一方面,香港保留自己的普通法,“一国两法”将是我国很长时期的常态。作为香港特区的政府律师,就特别需要了解宪法、基本法以及国家主要法律的基本原则。两地尽管法律制度十分不同,但对法治的珍视与重视是相同的,作为法律人对维护法治承载着重要的使命,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1B9E9C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振民授课

本期课程内容涵盖国家宏观经济形势、国家宪法与香港基本法、国家司法制度、民法、刑法、行政法等。在为期五天的学习中,学员与清华大学及校外优秀的专家学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互动。

516424

直播课堂

3月30日,本期课程举行了结业式,学员代表分享了学习收获与体会,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宏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出席结业式并对课程学习进行了总结。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黎宏授课


供稿 | 港澳台学术文化交流中心

编辑、排版 | 胡晓燕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