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清华团队与香港团队等合作研发的乡射礼数据交互平台启用

2021-04-15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1/82683.htm 

清华新闻网4月15日电 4月7日至13日,由清华大学中国礼学研究中心负责学术指导,香港嘉礼堂文教基金共同开发的“乡射礼数据交互平台”(下称“乡射礼应用程序”)陆续登录安卓系统及ios系统(苹果商店)。乡射礼应用程序是一款为我国周代乡射礼量身定制的交互式应用软件(手机APP),系2017年国家艺术基金课题“《仪礼》乡射礼交互数据平台建设”项目成果。乡射礼应用程序由香港城市大学创意媒体学院承担美术监制,历时近三年,旨在通过最新的视觉互动形式,将《乡射礼》古老繁复的仪节准确而鲜活地呈现给大众。

乡射礼应用程序封面

乡射礼是我国最古老的射箭礼仪,起源于周代,与古希腊第一届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年代相当,甚至更早。两千多年来,虽历经朝代更替,乡射礼一直绵延不绝,具有中华民族独特的人文内涵、悠久传统及艺术价值。乡射礼应用程序立足于文献和考古资料及先前拍摄的乡射礼复原视频,运用目前最先进的新媒体技术对其进行后期制作,并加入仪节、宫室、礼器、射器、音乐、服饰等的考证资料建设而成。这一尝试是传统学术、艺术与现代科技手段相融合的新型推广形式,对中华礼乐文化的传播、交流和推广,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15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要求,推广射艺等中华传统体育项目。乡射礼应用程序的上线体现了清华大学等高校在这一领域的努力。一方面,借助复原视频的拍摄与乡射礼应用程序的开发,对传统礼制、礼仪中的仪节、位次和器物等要素进行图像化表现,将传统“礼图之学”在当代发挥创新与延伸;另一方面,通过应用,繁复难懂的射礼流程仪节可以得到通俗简易的推广,令观者沉浸其中。

6B2C1

清华大学学生礼射研习会训练后合照

目前,清华大学已经成立了学生社团“礼射研习会”,力图在当代中国将六艺之“射”,尤其是“君子礼让之射”重新建立。清华大学对传统射艺运动的推广带动了国内高校体育领域对传统体育的重视。乡射礼APP的问世有利于传统运动中射艺运动的推广,相信礼射所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可以走得更远。

供稿:经学研究院

编辑:何思萌 陈晓艳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