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首届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毕业典礼举行

2021-06-28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1/85332.htm 

清华新闻网6月28日电 6月26日,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021年首届毕业典礼以北京主会场和香港分会场现场连线的方式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公管学院院长江小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太平绅士聂德权,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香港再出发大联盟秘书长、项目顾问谭耀宗分别在北京及香港两地出席典礼并致辞。毕业典礼由公管学院党委书记彭宗超主持。

公管学院副院长、学位分委员会副主席、EMPA项目负责人王亚华,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程文浩,EMPA项目主任潘洁以及相关负责人在北京主会场参加典礼。在香港分会场出席典礼的嘉宾包括中央政府驻香港联络办公室代表及信和集团社区事务部总经理邱文华。首届毕业生尚海龙在香港分会场协助主持典礼。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首先向毕业生表示热烈祝贺。杨斌表示,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是清华大学为服务国家大局创设的,体现了清华大学对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及时响应和精心培养国家急需人才的担当。项目创办过程中,得到了国家和香港特区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热心帮助和慷慨捐赠。杨斌对公管学院开创内地高校面向香港特区的公共管理专业学位教育先河,为服务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教育和人才支撑表示肯定和感谢。

杨斌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之际来校考察时嘱托广大青年人,要爱国爱民,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之际,他祝愿同学们永远像香港特区区旗上的紫荆花,心向祖国,光荣绽放。

江小涓致辞

江小涓在致辞中回顾了项目办学的初衷,对首届毕业生顺利毕业表示了祝贺,对学校、项目顾问、国家和香港特区相关部门、捐赠方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同学们和学院老师在新冠疫情的冲击下排除困难,高质量完成全部教学环节表示高度肯定。江小涓对首届同学在学期间积极参与香港公共事务中表现出的担当精神感到由衷的骄傲和自豪,并希望同学们始终秉承清华大学“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牢记公管学院“明德为公”的院训,传承清华学子“爱国为民”的优良传统,心系国家兴旺和民族复兴大局,积极投身香港的繁荣与发展,做爱国爱港的优秀人才。

聂德权致辞

聂德权在致辞中表示,两年多的学习,让同学们对国家发展有了更深的了解和体会,拓宽了国际视野;有助于同学们成为拥护宪法、《基本法》、《香港国安法》,植根国家、知国情、懂港事、矢志贯彻落实“一国两制”的公共管理精英。同学们都是香港特区未来的治港人才,是达致“良政善治”的重要一员,希望有机会和同学们携手同进,共同维护国家安全,落实“爱国者治港”,让“一国两制”行稳致远。聂德权表示,公共管理的知识和经验对贡献香港的发展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同学们在各行各业运用所学,服务香港,贡献国家。

谭耀宗致辞

谭耀宗在致辞中表示,项目由全国最高学府清华大学和国内排名A+的公共管理学院主办,对弥补香港治理人才的缺口非常有益,在各方努力下,项目已招收四届学生,希望项目越办越好。过去两年多以来,香港社会经受了多重考验和挑战,在中央政府的帮助和支持下,香港社会逐渐稳定。谭耀宗期望同学们在未来的日子里,一定要坚决维护“一国两制”,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维护国家安全和国家利益,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奋斗,不辜负社会各界对同学们的期望。

王亚华宣布毕业和学位授予情况

王亚华宣布了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021年1月和6月研究生毕业和学位授予情况,并向全体毕业生表达了诚挚祝福。他寄语同学们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和维护香港的长治久安作出清华公管人应有的贡献。

潘洁发言

潘洁宣读了清华大学优秀硕士毕业生获奖名单、优秀学位论文奖获得者名单和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优秀毕业生奖学金名单。潘洁祝贺同学们以优异的成绩完成学业,对首届同学们与清华公管学院一起打造了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这一品牌表示感谢。她表示,同学在求学期间学到了公共管理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加强了“明德为公”的坚定信念和服务国家的决心。

程文浩发言

程文浩表示,同学们积极进取的学习态度给授课教师留下了终身难忘的美好印象。在新时代,真正的英雄需要在苦难中坚守,在困境中担当,在服务中成长,在创造中辉煌。三年来,香港时局的起伏变化和蔓延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无一例外地证明了公共管理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积极利用所学,为国家建功立业,为国家发展和香港特区长治久安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梁熙发言

梁熙代表优秀毕业生奖学金获得者发言。他表示,在清华大学的栽培下,同学们有绝对的信心和能力,向广大香港朋友传递正面的国家信息。未来同学们一定会坚持担当好协助特区政府施政的重要角色,努力以学问回报人民、以知识服务国家、以信念贡献民族,实践清华公管学院“明德为公”的理念,以身为清华人为荣,以身为中国人为荣。

彭宗超在北京主会场主持典礼

彭宗超在典礼总结时表示,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首届培养取得了极大的成功。同学们即将开启新的航程,相信各位毕业生一定会不辱使命,为祖国不断发展富强创造出更多的价值,为维护香港的繁荣稳定创造新的辉煌!

北京主会场合影

香港分会场合影

毕业典礼云端合影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