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香港工程公司国情研修班开班式举行

2021-07-05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1/85578.htm 

清华新闻网7月5日电 7月3日上午,香港工程公司国情研修班开班式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副主任谭铁牛、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黄伟纶出席仪式并致辞。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长叶水球主持仪式。30名香港工程公司的中高级行政管理人士参加国情研修班,中华电力有限公司总裁蒋东强作为研修班班长致辞。

杨斌致辞

杨斌在致辞中首先向香港中联办对国情研修班的高度重视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对香港工程界朋友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清华大学非常重视与香港地区的交流与合作,也与香港各界共同合作打造了一批特色培训项目。在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开启新百年征程和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之际,香港工程界的新老朋友相聚云端,参加本期国情研修班,共同探讨国家发展、香港角色与产业机遇,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杨斌表示,清华自建校以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同呼吸、共命运,在服务国家的历史进程中不断成就新的高度。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校的未来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杨斌介绍,清华大学工程教育历史悠久,培养了大批工程专业人才,为国家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在不断积极探索高层次工程人才培养新途径。随着“一国两制”实践不断发展和香港进一步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清华大学愿意与香港工程界加强沟通合作,为香港工程界深入了解国家发展,研讨地区合作,拓展交流渠道以及提升能力素养贡献力量。

黄伟纶致辞

黄伟纶在致辞中表示,国家在过去一段时期取得了飞跃性的发展,其中“一带一路”倡议、“十四五”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都与香港息息相关,也与香港工程界的发展息息相关。这次课程内容范围广泛,深度恰到好处,为大家深入理解和认识国家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机会,希望各位学员通过课程学习,把握国家发展为香港和业界带来的机遇,思考香港工程界发挥所长,贡献国家。

蒋东强致辞

蒋东强代表研修班学员对清华大学在疫情下精心安排线上课程表示感谢,也感谢香港工程界的领军人物聚首一堂,共同加深对国情的了解。他表示,学习国情对于回归祖国24年的香港非常重要。通过国情学习,大家可以跟上国家日新月异的发展脚步,更好更快地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促进香港各行各业更长远的发展。国家“十四五”规划提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香港应发挥自身优势和多年积累的宝贵经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工程界应充分发挥专业特长,起到积极的引领作用。希望各位学员珍惜机会,多听、多问、多讨论,从而对国家有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

谭铁牛致辞

谭铁牛在致辞中介绍了国情研修班举办的背景和基本情况,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和喜迎香港回归祖国24周年的重要节点举办本期国情研修班,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他分享了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的亲身感受,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不仅是了解中国共产党历史的生动教材,也是认识国家、了解国情最新最鲜活的教材。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香港与中国共产党紧密相连,“一国两制”作为中国共产党充满政治智慧的伟大创造,书写了百年史诗华丽的香江篇章。在庆祝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了要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

谭铁牛表示,香港工程界具有爱国爱港的优良传统,是香港社会繁荣稳定的重要力量,希望各位学员通过这次国情学习和交流,充分了解国家最新进展和发展方向,更好地把握未来发展机遇,增进对国家的归属感和自豪感;团结凝聚业界同仁,不断壮大工程界爱国爱港力量;率先垂范,引领业界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在国家“十四五”规划、“一带一路”倡议、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发挥香港所长,贡献国家所需。

本次国情研修班由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联络办公室教育科技部组织,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港澳台办公室联合承办,课程为期六周,内容涵盖国家发展与宏观视野、国家治理与“一国两制”、大湾区建设与香港机遇、科技创新与专业发展、历史人文与素养提升等一系列课程,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必修与选修相结合、直播与录播相结合、小班课与公共课相结合,使国情学习更加系统深入和个性化。

开班式清华会场

香港中联办教育科技部处长郭建华,香港特区政府发展局局长政治助理冯英伦,清华大学港澳台办公室副主任肖茜、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郭钊出席仪式。

张建平授课

开班式后,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张建平作了题为“‘十四五’时期中国发展定位与战略方向”的讲座,并与学员进行了深入交流与研讨互动。

供稿:继续教育学院 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