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清华大学第三届“桑梓研修营”开营活动举行

2021-10-22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1/88083.htm 

清华新闻网10月22日电 10月16日-17日,第三届“桑梓研修营”开营活动顺利举行,50余名“桑梓研修营”研究生参与活动开营仪式。

第三届“桑梓研修营”成员合影

校党委研工部综合办主任王竟达对入选第三届“桑梓研修营”的同学表示祝贺和欢迎,他希望“桑梓研修营”不仅能够成为港澳台同学与内地(大陆)学生与之间交流的平台,更希望通过研修营让大家在清华的学习生活中明确方向、培养品格、认识国情、增强认同并收获成长。

20211016-“桑梓研修营”开营仪式-陈泽锋-往届学员代表李加义(左)和本届学员代表崔静宁(右)在开班仪式上发言.jpg

李加义(左)、崔静宁发言

校研团委副书记吴锐介绍了“桑梓研修营”的基本情况。来自香港的公管学院2020级硕士生李加义作为往届研修营学员代表回顾了自己过去一年的收获与感悟。他说:“在‘桑梓研修营’中,我参与了多次社会实践活动,收获了各地同学之间深厚的友谊,也进一步加深了对祖国的热爱。”来自澳门的新闻与传播学院2021级硕士生崔静宁作为新学员代表分享了自己对研修营的期待,“希望可以体验多样的活动,同时发挥自身的优势,促进大家对祖国的了解与认同。”

“桑梓研修营”班级辅导员代表、来自台湾的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蓝黎分享了自己在清华园中多姿多彩的生活与社工经历,鼓励大家丰富自己的校园生活,珍惜在清华的每一刻。

在开营仪式结束后,清华大学地球系统科学系副主任、党总支副书记武海平副研究员以“中国历史地理”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分享,讲述了“中国”二字含义的历史演变,并为在场的同学展开了一幅中华民族悠远历史长河的画卷,从华夏子孙与黄河几千年的斗智斗勇到“多元一体”的中华文明的兴起,“华夏观”的深刻含义引发在场同学的深深共鸣。

武海平作专题讲座

随后,同学们举行了团队建设、文艺晚会、集中观影《北平以北》等活动,增进了相互之间的友谊与信任,展现了各自的特长与风采。

20211016-“桑梓研修营”开营仪式-林涛-营员素拓、晚会活动风采展示.jpg

营员素拓、晚会活动风采展示

10月17日上午,“桑梓研修营”全体成员前往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参观学习。通过观看图片和文物展览,大家深入了解了抗战历史和爱国主义精神,切身体会当下生活的来之不易。

参观平北抗日战争纪念馆

悠悠桑梓情,拳拳爱国心。“桑梓研修营”由校党委研工部、统战部主办,校研究生团委承办,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搭建了清华园内港澳台同学与内地(大陆)同学深层次交流的平台,加强了港澳台同学对祖国更加全方面的认同,建立了港澳台同学对清华大学以及祖国的深厚归属感。清华大学第三届“桑梓研修营”共招募93名港澳台研究生和36名内地(大陆)研究生,覆盖了32个院系的学生,后续将继续开展系列学习活动。

供稿:研工部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