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企业家联盟揭牌仪式暨新发展格局与两岸企业协同创新交流研讨活动举行

2021-10-16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78/88049.htm 

清华新闻网10月21日电 10月16日,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企业家联盟揭牌仪式暨新发展格局与两岸企业协同创新交流研讨活动在清华大学举行,来自海峡两岸的专家、学者、企业家等6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与活动。

活动现场

清华大学原校长、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院长顾秉林院士在致辞中表示,希望两岸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形势下,两岸企业协同创新的思路与策略,为台湾企业积极参与、融入大陆经济发展建言献策,为促进两岸产业互惠互赢贡献力量。

顾秉林致辞

台湾财团法人21世纪基金会董事长高育仁通过视频连线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表示,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发起成立两岸企业家联盟,集合两岸的企业家一起为两岸的经济发展贡献心力,带动两岸产业、经贸、金融等领域的民间交流与合作,继续推动两岸的融合发展。二十一世纪基金会必将与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共同努力,协同两岸企业家达成两岸和平发展的伟大目标。

在交流研讨环节,来自两岸的嘉宾围绕“新发展格局与两岸经济新机遇”“两岸融合发展与企业合作”“国际经济变局下台商发展机遇与挑战”等议题进行热烈讨论。

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副所长张冠华研究员认为,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为两岸融合发展提供重大机遇,有利于改变过去部分台商“两头在外”发展方式,推动形成深耕大陆市场为依托、深度参与区域经济合作的两岸融合发展新格局。

台湾东吴大学巨量数据管理学院讲座教授朱云鹏表示,全球呈现出共同富裕、全球变暖、人口老龄化等趋势,将影响两岸产业发生革命性变化。两岸各有所长,各有优势,同文同种,两岸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民间的交流与合作更有必要性。

上海社科院世界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台湾研究中心主任盛九元认为,未来两岸合作空间非常大,关键是合作的切入点和未来台资企业怎样更好地适应大陆市场环境,做好这些,未来两岸的合作空间、台资企业的发展空间都非常巨大。

台湾经济研究院第九所所长、研究员谭瑾瑜说,从全球碳中和浪潮、全球供应链区域化、美中经贸磨合等新情势和“十四五”规划方向来看,两岸企业可以在新基建、绿色产业、建立产业供应链生态系、服务业等方面进一步合作。

鑫桥联合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裁施锦珊表示,在两岸发展中,最希望台湾金融界能够和大陆金融界一起发展,共同帮助大型金融机构转型,提升质量,探索为中小企业服务、为民营企业服务的金融模式,为中国方案贡献力量。

台湾中信金控首席经济学家、台湾中信金融管理学院讲座教授、台湾大学经济系名誉教授林建甫认为,未来全世界都在看中国的发展,双循环是一个国际大战略,“十四五”会改变整个世界格局,台商在宅经济、远距经济、生化科技、纺织、农业等领域将有新的发展机遇,希望台商把握好机会,让两岸经济合作重回高点。

台湾赛博国际集团董事长张瑞麟建议,希望加强对于中小台企的支持,比如减低限制,增加融资机会,增加鼓励台湾青年创业的有效政策,为台商企业一代及二代提供多方面培训等,让对台工作更加细致精准,促进在陆中小台企业的发展。

揭牌仪式

清华大学两岸发展研究院企业家联盟(以下简称“企业家联盟”)在当天举行了揭牌仪式。企业家联盟的成员由两岸优秀企业家、资深学者、行业专家及相关团体负责人等组成,旨在以促进两岸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为目标,进一步推动两岸企业及各界的民间交流与合作,促进两岸经济发展的常态化交流,推动两岸企业形成定期沟通机制,增进互信、凝聚共识、深化合作,实现两岸同胞共同发展、共享发展。

供稿:两岸发展研究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