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清华公管学院EMPA同学获香港政府颁发勋章和奖状

2021-11-24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oCTKPvdgt1OIvM6IHsuAKg 

香港特别行政区2021年度勋衔颁授典礼于11月20日至11月22日在香港礼宾府举行。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向本年度受勋人士颁授勋衔和奖状。清华大学高级公共管理硕士(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共有5位学生和毕业生获奖,分别是叶文斌、越毅强、王秀慧、余健强和蔡敏君。


叶文斌(荣誉勋章)

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018级毕业生

Image

叶文斌,M.H., 华润创业有限公司综合研究总监,太平洋咖啡有限公司董事,香港扶贫委员会非官方委员,曾任香港特别行政区屯门区议会议员、梁志祥立法会议员办事处议员助理。叶文斌尽心竭力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屯门区服务,尤其在建设社区和为市民谋求福祉方面,贡献良多。叶文斌表示:十分感谢香港特区政府授予荣誉勋章,这是对我和我的义工团队多年工作的肯定!没有大家的支持与鼓励,绝不可能走到今天的路,再次感谢各位伴我成长的家人和良师益友,本人定当继续努力,为国家和香港服务。

越毅强(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狀)

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021级学生

Image

越毅强,时事评论员、政策研究主任、民建联社区主任,在民建联担任黄大仙支部副主席,在九龙社团联会担任常务理事、青年事务委员会副主席。另获特区政府委任公共职务,曾任黄大仙中分区委员会副主席等职位。在新冠疫情爆发后,越毅强一直致力在社区协助市民防疫抗疫,包括在2020年首季、防疫物资严重短缺期间,与团队搜集口罩、面罩、漂白水、消毒酒精等,向基层市民免费派发,与社会共渡时艰。疫情至今,越毅强一直坚守岗位,积极配合政府防疫政策、协助推动政府抗疫项目,例如鼓励及协助市民登记参与新冠病毒检测和接种新冠疫苗等,而在他服务的社区范围,曾有大厦须全座接受强制检测,他和团队在过程中致力呼吁和提醒居民,全力协助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

王秀慧(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

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021级学生

Image

王秀慧,JP,现任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因应疫情发展,制定部门的抗疫策略并统筹相关工作,包括为相关行业提供财政支援、加强社区清洁、派发抗疫物资、监察社交距离的执法、特定群组及社区检测安排、围封强制检测及鼓励接种疫苗等。在疫情高峰期间,除了参与制订全港社区检测计划,王秀慧还带领十八区民政事务处,协调策划2021年以来在全港不同地方进行的所有围封检测行动,成绩备受政府内外肯定。此外,王秀慧还监察全港旅馆及会所执行特区的防疫相关社交距离规定,全方位支持特区政府整体抗疫策略中的"内防反弹"一环。

余健强(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

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021级学生

Image

余健强,JP,现任油尖旺民政事务专员,在香港特区疫情的不同阶段积极主动抗疫。他参与策划在区内多次通宵进行的围封强制检测行动,并在现场指挥参加的多个部门人员,特别是2021年1月23-24日全港首次以及规模最大的围封检测行动,最后找出13个确诊个案,在疫情高发期协助断绝传播链。他一直在区内安排多个检测地点方便居民及到油尖旺工作的人士,检测地点数目全港最多,并特别向少数族裔人士以他们的语言提供检测及防疫信息。此外,余健强积极推动社区疫苗接种计划,和区内外不同机构以各种形式鼓励市民特别是长者接种疫苗。余健强在最近兩年安排清洁区内过千幢卫生环境状况欠佳的大厦,以助防止疫情。

蔡敏君(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

EMPA香港政务人才项目2021级学生

Image

蔡敏君,JP,现任九龙城民政事务专员。自二零二零年七月履新以来积极参与应对2019冠状病毒病疫情新冠肺炎。去年九月因应疫情在泰国人群体爆发,自发联同区内非政府组织在九龙城旧区向泰国人群体派发样本瓶。除了多次组织向区内有需要团体及居民派发防疫物资,更负责统筹多个部门于农历年前区内进行频繁的围封强制检测以及组织办事处同事参与全民检测计划,努力带领整个团队谨守岗位、以防疫症在社区进一步蔓延。

背景资料

今年获授勋衔及嘉奖的人士来自社会不同阶层和不同背景,他们为香港在不同范畴作出重大的贡献,惠及社会各个领域包括公共及社会服务、医疗及公共卫生、法律、慈善公益、金融、工商业、科研、教育、文化、艺术、体育、保育、青年工作、妇女事务、种族融和,以及劳工和福利等。


政府发言人指出一如二〇二〇年,为表扬各界人士在过去一年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及相关工作的贡献,今年获颁授行政长官社区服务奖状及行政长官公共服务奖状这两个奖项的人士特别多。

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11月20日的典礼上,颁授勋衔及奖状予出席的157名受勋人士。受勋人士中,7人接受大紫荆勋章,18人接受金紫荆星章,1人获追授金英勇勋章(由家属代领),21人接受银紫荆星章,4人接受银英勇勋章,17人接受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卓越奖章,39人接受铜紫荆星章,和4人接受铜英勇勋章。此外,有46人接受纪律部队及廉政公署荣誉奖章。


获颁授勋衔及奖状人士的名单已分别于今年七月一日(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07/01/P2021063000594.htm)及十一月十五日(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1/15/P2021111400709.htm)公布。


以上资料来源: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新闻公报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