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清华大学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合作举办第三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

2021-11-30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80/89321.htm 

清华新闻网11月30日电 11月16日至22日,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由清华大学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合作举办的第三期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通过线上方式举行。本课程由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法学院联合承办,共70余位香港特区政府律师和私人执业律师参加学习。

郑若骅致辞

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司长郑若骅在致辞中对清华大学以线上研讨讲座模式为律政司举办第三期课程表示感谢。郑若骅提到,国家主席习近平强调要以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化建设。律政司作为香港特区政府处理法律事务、促进法治和司法公义的部门,希望能协助提升香港律师对国家司法体制和最新情况的理解,加强培育具备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国家观念深厚的法律人才,为建设法治中国,依法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作出贡献。

郑若骅指出,第三期课程除了政府律师之外,首次开放给私人执业律师参与,希望各位律师通过课程学习,拓宽视野,增进对国家最新发展、法律制度和法治的了解,并与教授们进行精彩的互动和讨论,愉快学习、加深认识。

程啸致辞

清华大学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程啸在开班式致辞中对香港特区政府律师和私人执业律师参加此次课程表示欢迎。他表示,法治关乎国家、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没有法治,就没有现代化,而要建设法治,需要从法学教育入手。他介绍了清华大学法学院在法学教育和法治人才培养方面的进展和成效。他说,法学院在吸收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基础上,结合实际,注重学生全面素质和能力培养,逐步形成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高素质的人才培养模式。

程啸表示,随着“一国两制”实践不断发展,尤其是粤港澳大湾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推进,香港与内地在法律领域的交流合作将越来越多,清华大学法学院非常乐意与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保持深度合作,拓展更广更宽的交流渠道,努力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律师朋友们了解内地发展和法律相关事务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希望大家与授课专家充分交流、互相切磋,共同研讨相关问题,实现教学相长,取得更大的收获.

授课交流现场

在为期五天的线上学习中,来自清华大学及其他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分别围绕国家基本情况与最新发展、国家法律与司法基本问题、特选法律专题等进行了授课交流,深入介绍了国家宏观经济形势与热点、“十四五”时期我国改革开放与创新发展,特别是聚焦全面依法治国与国家治理现代化、国家司法制度与改革、民法、刑法、行政法等国家法治新进展新情况进行了系统阐释,并对特区宪制秩序、香港国安法落实等问题进行深入探讨,课程学习既具宏观视野又有专业深度。

课程中,授课教师与学员们在云端开展了充分互动。授课教师的精彩讲授和精心设问,充分调动了学员参与学习和研讨的积极性。正如学员代表在结业式上分享所言:“授课老师以丰富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方式,生动介绍了国家最新的改革和发展。还有学员表示,此次课程极大丰富了自己对内地最新发展情况和法治建设的认识与了解,激发了思考,对自己未来的工作非常有启发。

黎宏致辞

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黎宏作为指导教师代表出席结业式并致辞。黎宏表示,此次课程是一个教学相长的过程,自己从香港律师们的交流研讨中也收获良多。他指出,国家的发展成就是所有中国人的骄傲,尤其是近年来国家在法治建设方面取得了长足进步,希望未来与香港各位同胞一道,为国家、民族的发展和继续推动法治国家建设而共同努力。

自2020年开始,在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的大力支持下,清华大学受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委托,由继续教育学院与法学院以线上方式举办中国法基本原则课程,迄今已成功举办三期课程,共有200余名香港特区政府律师和私人执业律师参加,为学员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国家发展和法治建设、增进相互交流的学习研讨平台。

供稿:继教学院、法学院

编辑:覃霞 温兴煜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