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校党委书记陈旭向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成立致贺

2021-12-14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77/89891.htm 

清华新闻网12月14日电 12月9日,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成立典礼举行。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主持成立典礼并发表致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分管日常工作的副主任张晓明通过视频发表致辞,香港中联办副主任陈冬出席典礼并致辞。清华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陈旭通过视频在典礼上致贺。外交部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特派员公署特派员刘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副署长李江舟、中国人民解放军驻香港部队政治工作部主任孙居顺等共同主礼。

嘉宾合影

林郑月娥在致辞时感谢中央政府和中央驻港机构对成立公务员学院的鼎力支持,同时感谢国家行政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内地高校多年来协助香港公务员事务局安排培训课程,期望公务员学院日后能与更多伙伴机构建立更紧密的合作关系。她期望通过建设公务员学院,加强公务员培训,使公务员增强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协助公务员掌握国情;为公务员安排更多培育正面价值观和态度的机会;以及培养勇于创新、善于沟通的团队。她表示,香港迎来新气象、新局面,希望公务员团队展示自信,继续发挥专业服务精神,积极作为,齐心为香港开创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陈旭表示,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务员学院的成立是香港特区政府重视公务员队伍建设、落实“一国两制”、维护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的重大举措和崭新篇章。自1993年至今,清华大学率先并持续承办了香港高级公务员培训课程117期,3000余名学员参加了课程研习。新冠肺炎疫情后,仍通过线上方式保障了公务员培训交流不停步。清华大学将积极支持香港公务员学院的建设,共享优质课程,拓展合作渠道,为助力“一国两制”实践发展和香港持续繁荣稳定继续努力,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

张晓明在致辞中表达了中央政府对香港成立公务员学院的支持和对香港特区公务员培训工作的重视,他特别提到曾经参与筹办1993年起开设的“香港高级公务员清华大学国家事务研习课程”,并表示“这些课程很有用,但供不应求,在香港本地成立专门的公务员学院,是补了一个短板,很有必要”。张晓明表示,今后公务员学院要着力培养公务员的爱国意识、为民情怀、世界眼光、战略思维。国务院港澳办将一如既往,对借助内地资源做好香港公务员培训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协助。

陈冬在致辞中表示,香港公务员学院成立是特区政府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的一件大事,具有特殊意义。他勉励公务员学院以“增强国家观念、提高施政能力”为导向,加强与国家相关教育机构的合作交流,打造与“一国两制”实践相适应的课程体系,把国情培训作为重点内容,引进一批高水平的师资力量,使学院成为特区公务员培训的“主阵地”、 管治人才的“大熔炉”,为开创特区良政善治新局面、推动“一国两制”事业行稳致远提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清华大学作为首个为香港公务员提供培训课程的内地院校,自1993年开始承办香港高级公务员国家事务研习课程,至今已举办117期,共3000余名香港高级公务员参加研习。课程由继续教育学院负责具体实施,经过多年探索实践,建立了完整的、不断发展的课程体系,凝聚了一批高水平师资队伍,坚持开放、求实、研讨型的学习理念,同时将“课内外、校内网、市内外”有机结合,帮助学员全面深入了解国家的改革与发展。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清华大学与香港特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于2020年开始合作推出香港中高级公务员国家事务研习录播课程(清华讲堂),至今已推出三季课程。

供稿:港澳台办、继续教育学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