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台事务
港澳台事务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港澳台事务 > 新闻速递 > 正文

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访问清华大学

2021-12-22

原文链接:https://www.tsinghua.edu.cn/info/1178/90148.htm 

清华新闻网12月22日电 12月17日,香港特别行政区驻北京办公室主任梁志仁、副主任林雅雯一行四人赴清华大学访问交流。清华大学港澳台办主任郦金梁、副主任肖茜、继续教育学院港澳台学术交流中心主任李凤霞等与梁志仁、林雅雯进行了座谈,围绕学校国情教育课程建设、人才培养、对港深化合作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香港特别行政区学生代表参加座谈会。

郦金梁讲话

郦金梁介绍了清华与香港特区、香港高校的交流合作情况,以及香港同学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情况。他表示,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与香港特区的教育交流与合作,依托学校丰富的教育资源和学术优势,围绕人才发展核心素养,结合国内外发展形势与前沿,培养香港同学进一步拓展视野,提升综合素质、创新意识和领导能力。清华大学愿同香港特区政府密切合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促进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肖茜介绍了学校近期与香港特区各界的合作情况,感谢香港特区政府驻京办一如既往地关注和支持学校的建设与发展,表示学校愿继续与特区政府一起,做好人才培养工作,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李凤霞介绍了学校近期国情教育课程建设和线上课程的开展情况,尤其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况下,积极开展香港各界高层次人才培养和学术交流工作,发挥学校在线教育资源和学科优势,开设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线上国情研修课程、专业领域课程、青年领导力课程、创新创业课程和学术文化交流项目,与香港特区政府、教育界、文化界、企业界加强联系、深化合作,助力各界人士终身学习与成长。

梁志仁讲话

梁志仁对清华大学长期以来对香港特区建设和人才培养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自己曾是清华大学国家事务研习课程第7期学员,未来也希望依托清华终身学习课堂继续学习,了解国家最新的发展政策。他说,明年是香港回归25周年,特区政府希望继续加强与清华大学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拓展香港青年人才培养工作,加强香港公务员的国情教育,共同推动内地和香港高等教育的发展与繁荣。

20211217-香港特别行政区驻京办访问清华大学与师生交流-香港学生代表发言-崔文瑞1.jpg

学生代表发言

双方还与学校香港学生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香港学生代表分享了在校学习的收获和在京生活的感受,并就未来职业规划、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展开讨论。郦金梁鼓励同学们要主动作为,年轻人办大事业,并与同学们商讨了寒假安排情况。梁志仁对再度访问清华大学,与清华师生面对面交流表示十分高兴,希望学子们珍惜在清华大学的学习时光,期待他们在香港和内地的进一步融合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成为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宽厚基础、责任担当、创新精神的爱国爱港青年。

代表团与香港学生代表合影

供稿:港澳台办公室

编辑:覃霞

审核:李含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