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伊瓦娜:波黑留学生 盛放清华园

2020-12-08

●通讯员 胡心玥 伊瓦娜

有这样一位女孩,经波黑总统的亲自推荐,她成为波黑第一个来到清华学习的学生。作为优秀留学生代表的她从清华大学医学院毕业,在2020年研究生毕业典礼上浅笑盈盈,向在场的所有人回首了自己青春中最珍贵的记忆。

2020年清华大学研究生毕业典礼,伊瓦娜作为留学生代表发言

她是伊瓦娜,坚强热心的她满怀着对医学的热爱,不远千里来到清华园求学。这朵来自波黑的花朵,在异乡的土壤上绽放出最骄人的蓓蕾。

伊瓦娜与所在院系清华大学医学院合影

初印象:多元文化融合、平易近人的清华氛围

如果说去异国他乡求学没有丝毫忐忑和焦虑,那绝对是不可能的。而伊瓦娜心中所有的紧张情绪,都在平和友善、多元文化融合的清华氛围前消失了踪影。

在到达中国之前,清华大学医学院就为伊瓦娜寄来了在学校中生活所需的必要信息包,更悉心为其安排了接机服务,给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到学校,医学院工作人员就指导伊瓦娜完成了留学生宿舍的注册和入住,协助她办理完毕所有部门注册手续、银行开户、获取中国电话号码等其他关键事务。友好、平实的清华氛围让伊瓦娜倍感亲切,学院老师、助教的热情关怀,更是她学习生活环境中长亮的明灯。

伊瓦娜和同学在论文答辩会上合影留念

而伊瓦娜入学前最为担心的语言障碍问题,也在园子里变成了无须忧虑的小事。伊瓦娜惊讶于清华的国际化程度,优美的校园环境,人性化现代化的教室宿舍文体设施,融洽的多元的学习氛围……校园日益提升的国际化程度使国际学生在园子里的学习生活更加方便愉快。学校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国际文化和体育活动,支持多样化国际学生社团发展,为中外学生建立沟通交流的桥梁与平台,促进中外学生交流融合。如清华大学国际文化节、国际学生学者新年晚会、iTalk、“马约翰杯”学生运动会、校园歌手大赛、“中国根基,清华精神”系列谈讲座、“走进企业,深入中国”系列参访实践活动、“品味中国”系列活动等,为中国学生和国际学生创造了多元文化相互融合的机会,大家通过参加活动互相学习,共同进步;也使国际学生在活动中更加了解清华文化,认同清华精神,更深层次地感知中国文化。

当伊瓦娜在日常生活中遇到不便时,中国学生都可以用一口流利的英语帮她排忧解难。清华大学便利的国际化程度和学生乐于助人的精神成为伊瓦娜对学校的初印象,更让她坚信自己来到清华求学是最正确的决定。

对于尚未到清华学习的同学们,伊瓦娜说:“我想对所有想去清华学习的同学们说,请你们迅速向前迈进,牢牢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会,毫不犹豫地申请这所名校。毫无疑问,这将是你们一生中最好的经历之一。许多国际学生都在这里度过了宝贵的时光,他们都很享受作为这个美丽的、不断成长的大家庭的一员,这个大家庭一直在张开双臂,欢迎着来自世界各地的更多优秀人才。所以请加入我们。”

难忘怀:充满温暖的清华家庭

二月初恰逢疫情暴发时期,清华同窗为即将过生日的她精心策划了一系列难忘的活动。在生日当天,朋友们齐集一堂,品尝着波黑传统的蛋糕和咸奶酪派,为伊瓦娜送上衷心的祝福。五月毕业答辩后,情同手足的同窗们又为女孩组织了一次惊喜派对。疫情期间来自院系老师及同学的温暖和关怀,成为伊瓦娜在园子里这一年记忆中最绚烂的一笔。

“在清华遇到的这些人让我在学校里的每一天都与众不同、独一无二,他们让我感到一种大家庭的精神。这是一个令人惊叹的清华家庭。”伊瓦娜毫不吝啬赞美之词,描述着她心中对清华人最贴切的画像。

能有幸成为清华大家庭中的一员,伊瓦娜感到无比自豪。她衷心地表示,“我非常感激所有清华大学的教授们,特别是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及学校其他工作人员,他们一直致力于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美好、学习变得更愉快。如果我有机会再次决定申请读硕士的学校,我也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清华。”

伊瓦娜积极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

望未来:满载硕果的全新旅程

除了学术科研的进步外,于伊瓦娜而言,她最大的收获便是结识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学生,在共同的学习生活和社会活动中,她对不同文化背景群体的观点有了更为深入的理解。

伊瓦娜积极参与清华举办的众多国际活动,完美融入到多姿多彩的多元文化校园环境中去。在和不同地域的学生们打交道的过程中,她汲取着对方的优点和长处,并培育了自律、努力工作和定期体育锻炼等宝贵品质。这些好习惯都帮助伊瓦娜在疫情期间保持着良好的身心状态。

伊瓦娜和同学们录制鼓励视频共抗疫情

而疫情期间学校的一系列制度和举措,更为伊瓦娜打了一针安心剂。在学院教职工的指导下,在校园里隔离的伊瓦娜采用线上学习的方式,每日配合体温检测、遵守社交距离措施等等这些保障都给予了伊瓦娜在内的留学生极大的安全感。特殊时期的特殊记忆,为她这一年求学历程画上了圆满的句点。

也正是疫情期间留在清华园的决定,让伊瓦娜收获了深圳华大基因的工作。她目前负责国际市场研究,在生育健康部门发挥着自己的力量。来到中国,来到清华,这一选择不仅是伊瓦娜职业发展的契机,更是她个人成长的历练。在她看来,在清华学到的知识无疑是应对未来挑战的法宝,面对接踵而至的挑战,伊瓦娜表示无论自己走到哪里,她都是清华大学和中国的使者,会竭尽全力鼓励更多波黑学生来到中国学习,发展两国之间的坚固友谊。

伊瓦娜在荷塘前留念

幽静的荷塘,四季常青的情人坡,充斥着忙碌身影的实验室……清华园纯净而美丽的风景深深地铭刻在伊瓦娜的心间,而这朵来自波黑的花朵,也用自己的青春盛放,为园子点缀上独具特色的一笔。未来的路还很长,相信伊瓦娜会带着在清华收获的品质和精神,继续踏出果敢而坚定的脚步。

(清华新闻网12月8日电)

供稿:国际处

编辑:芦佳琪 邱收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