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您目前所在位置 : 首页 > 新闻中心 > 新闻速递 > 正文

【聚焦2020计划】趋同管理,春风化雨

2020-12-04

●通讯员 郭艺博 刘清伶 邹楠

一群肤色各异的国际学生排成方阵,整齐划一地打出清华拳,动作行云流水,气势贯穿长虹,举手投足干脆利落。

这是2018年清华本科新生军训结业典礼预演现场,与以往不同的是,国际新生首次参与到了全校的新生集体活动中。红黄相间的国际新生营方阵镶嵌在迷彩色的中国新生营方阵之中,成为2018年新生集体活动中最亮眼的一抹色彩。

这道亮丽的风景正是清华实施全球战略和“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20计划”),加强中外学生趋同融合管理机制建设的一个缩影。

https://news.tsinghua.edu.cn/_mediafile/qhdxxww/publish/thunews/9660/20181009102803457134774/1539053121268.jpg

国际学生练习清华拳

随着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的深入推进、建设国际化校园的需求日益增加,为了进一步加强国际学生管理服务,提升国际人才培养质量,清华大学全面改革国际学生工作的管理机制,加强中外学生的趋同管理,促进中外学生交流融合,努力培养出更多“知华、友华、爱华”的国际人才。

中外贯通,以趋同促融合

自2010年以来,教育部多次出台文件,逐步明确要“推进中外学生管理和服务的趋同化。” 清华也在中外学生趋同化管理的路上不断探索。

2016年,清华大学制定并实施了历史上首部《全球战略》,全面改革国际学生工作管理机制,逐步实施中外学生的趋同管理,推动中外学生深度融合。

紧随其后,一系列具体改革措施纷纷落地:成立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为国际学生学者提供专业化、国际化的服务和管理;对接校内资源,为学生成长提供全面支持;将国际学生招生、培养、奖助学金等管理职能归口至招生办、教务处、研究生院等部门,推进国际学生教育进一步融入学校人才培养体系;设立国际学生事务咨询师,建立覆盖国际学生的辅导员和研工助理队伍;举办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开展国际研究生和非学位生入学教育;推进中外学生混合住宿,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国文化活动。中外学生的趋同融合不断加强。

社科学院2017级美国籍本科生宋垣莹对中外学生混合式住宿甚为认可:“中外学生混合住宿让我有了更多机会去跟中国学生交流,深入了解彼此的生活,也为中外学生的深度融合创造了宝贵的机会。”

国际学生既是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的主体,又是多元文化交流互动的使者。趋同管理在尊重文化差异的同时,强化教育共性、发挥清华特色,为国际学生的留学生活增添了更多清华底色,描绘出更丰富的跨文化图景。

2016年清华大学开学典礼上,学校首次为国际学生安排了同声传译。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一起聆听邱勇校长的祝福与寄语:“越来越国际化的清华将为你们挥洒激情、放飞梦想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教学相融,回归育人本质

“刚来清华念书时,对于院系老师的研究方向完全不了解,但是学校会非常贴心地安排老师们来做报告,讲解每个老师的研究方向并提供办公室号码。”材料学院巴基斯坦籍学生哈路德(Harood)对当时情况记忆犹新,“老师们也会主动和我们沟通,邀请我们参加他的研究项目。在清华,就不用担心什么事情不能解决。”作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这段入学教育为他确定研究方向、选择导师提供了很大帮助。

除了院系在科研学术上的入学引导,学校还为国际学生量身定制了“入学第一课”。

2018年,中外本科新生首次实现同时同场地报到

2017年起,清华一改以往国际学生晚于中国学生的报到惯例,在中国学生军训期间,同期开展国际本科新生拓展营,组织国际学生参与新生集体活动,帮助他们完成从“国际学生”到“清华人”的转变。

数学课上提前感受清华“硬核”课堂氛围,适应清华紧张有序的学习节奏;体能训练课上打拳、跳绳、游泳,发扬“无体育,不清华”的体育传统;从衣食住行讲到历史哲学,中国语言文化课程为国际新生开启认识中国、了解中华文化的大门。

人文学院加拿大籍学生李祐萱就从拓展营中偶遇了自己的学术志趣:“在开学初聆听老师们的课,激发了我对中国文化的兴趣,所以非常希望在未来能与同学们一起深入学习、领会中文的魅力。”

国际新生与全校新生在迎新晚会上载歌载舞,在新生篮球赛中挥洒汗水、驰骋球场,一起在东操舞出清华拳展现飒爽英姿,共同聆听成才报告回顾清华曲折动人的建校历史。

在趋同化管理下,在集体的浸润中,学生们相互促进、共同成长,异域文化与不同背景带来的距离感被一点点融化。拓展营通过针对性的课程体系设置与趋同化的集体活动设计,让国际学生增强了对中国和校园文化的理解与认同,成为了不少国际学生难忘的“清华第一课”。

为了进一步让国际学生融入学校整体的人才培养体系,学校积极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工作调整,剥离原外国留学生工作办公室的招生、培养、教务等方面的职能,改为由教务处、本招办、注册中心、研究生院、研招办等部门负责,推动学校整体提升国际化工作能力。

2018年起,国际本科生招生与中国学生同样开展大类招生,打破专业壁垒。同时,学校将国际学生教学计划纳入学校总体教学计划,推动中外学生标准和要求一致,并根据国际学生特点和需求,开设英文线性代数等课程。

2019年,研究生会组织中外研究生新生欢迎会

哈路德明显感受到了学校的变化:“之前info系统只有中文版,但现在学校的网站都变成了双语,连食堂菜单和宿舍标识也都是双语。宿管也可以用英语和国际学生沟通。”在课题组内,当中外学生一起进行组会的时候,哈路德的导师会要求学生们用英文作报告,为国际学生提供方便。

“学校给国际学生也配备了辅导员,无论是选课还是日常生活问题,都可以随时向辅导员请教,非常贴心。”清华的辅导员在本科生培养中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2018级人文社科大类的白罗斯籍本科生苏小小也感受到了辅导员的关怀。

在趋同管理的新体制下,学生工作系统全面覆盖国际学生。国际学生被纳入学生基数计算配比,统一配备辅导员。部分国际学生较多的院系,同时单独设立国际学生辅导员,与带班辅导员协同开展工作。

2019年10月,国际学生参加新中国成立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

服务互通,助力全面发展

“在清华最大的感受就是,周围人不会把你当作国际学生看。国际学生、中国学生,大家都是完全平等的关系。”来自俄罗斯的人文学院2016级硕士研究生罗维卫说,“我们一起讨论,一起组织举办分享会、读书会,互相帮忙。导师也经常下课后和我们一起吃饭,是一个特别温暖的大家庭。”

国际学生的趋同化管理,并非简单地照搬中国学生管理模式,而是在趋于相同模式的基础上,尊重规律、因材施教。在生活服务上,实行开放式管理,充分发挥公共服务体系的作用,为国际学生提供全方位的发展支持。正是这种差异与趋同的结合,让国际学生对清华逐渐产生了认同感和归属感,在园子里找到了家的感觉。

学业上遇到难题,对职业选择感到迷茫,在情感生活中受挫……在大学阶段,国际学生与中国学生面临着同样的困惑。近年来,学校整合资源、明确职责,将国际学生纳入发展支持体系,将学校现有的公共服务资源全面覆盖国际学生:学习发展支持、心理咨询和辅导、职业发展、全球胜任力建设、校友工作等,涵盖了学生学习、生活和人生发展的方方面面。

同时考虑到国际学生群体的多样性与差异化,相关部门也会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工作,在必要的情况下设置专人负责:学校学习发展指导中心专门设置了国际学生主管负责工作坊、咨询服务、小班辅导、一对一辅导等工作,针对性地开展国际学生学业帮扶与支持;在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提供的服务中,设有全英文心理咨询服务,并引入外籍心理咨询师开展咨询服务。

2015级本科生乌克兰籍学生美李进(Kate)至今已在清华学习生活六年,目前是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在清华就业创业政策的影响下,她和一位中国学生分别于2017年和2020年合作创办了两家公司,提供对外人力资源服务和网络科技服务。谈起自己在清华的收获,她笑称自己拥有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我觉得清华的财富除了学术、专业类的资源外,最大的财富就是人才。这里的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让我能够在校园里见到很多优秀的伙伴。从乌克兰来到清华,像是进入了另一个世界。”

在清华六年,美李进经历了不同的国际项目,也见证了六年间清华在国际化建设中所做的努力:“学校对国际学生的关注度提高了很多,比如之前会把国际学生的想法反馈给院系,而现在是直接对接校领导,由校领导召开会议,听取国际学生的想法和建议。”

作为清华大学研究生会国际交流中心的骨干,美李进经常做针对国际学生的调研,了解他们的想法和需求,并在校领导召开的会议上进行反映。2020年1月,校长邱勇与国际学生学者座谈,听取了学生学者对学校国际化建设的意见建议。

2020年1月,校长邱勇与国际学生学者交流座谈

为了更好地完善国际学生工作体系,学校采取了一项创新之举——设立国际学生学者中心。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是国际学生事务的“大管家”,负责对接校内各部门协调处理国际学生的相关事务,同时直接负责涉外事务。

联系院系处理学生事务,指导院系做好国际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时刻关注国际学生学习生活近况……这是国际学生事务咨询师的工作日常,国际学生学者中心专设国际学生事务咨询师,全面接触国际学生,关注学生的学习发展、文化融合、校园生活等多方情况,深入了解国际学生的需求与面临的问题,形成与国际学生有效的沟通交流机制。

各发展支持专业部门充分发挥专业服务能力,为国际学生提供有针对性的指导和服务,不仅改善了国际学生的教育和生活体验,也反向促进各部门国际化工作能力的提升,在校内形成了国际化能力建设的良性循环。

文化交流,促进多元共生

2018年,国际本科新生第一次登上迎新晚会的舞台。来自白俄罗斯的新生苏小小代表全体国际学生登台主持。来自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蒙古、马拉维等国家的八位国际本科新生,经过两周的刻苦演练,表演了迎新晚会上唯一一个全部由2018级新生组成的节目,满怀激情的演唱给现场观众带来了意外的精彩。

同样在这一年,社科学院来自阿富汗的2017级博士研究生沙明入选“清华大学学生年度人物”,他说,清华让自己收益很多。“在这里我加入了博士生讲师团,向自己的家乡阐述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刻关系,在这一过程中,也更加融入清华,获得了更大的参与感。”

国际学生参与校史馆志愿讲解,用英文向国际学生讲解清华历史

越来越多的国际学生通过学生社团、校园活动、讲座实践等文化活动深度体验清华的校园生活,与中国学生共同学习交流,进一步融入清华。

2017年,学校以“趋同与差异化管理相结合,融合发展,全面提高”的理念为指导,以国际处、学生部、研工部为业务指导部门,以院系学生工作队伍为依托,建立和完善了覆盖全体国际学生的工作体系和协同工作机制,国际学生工作体系成为学校学生工作体系的有机组成部分。

2019年,中外学生共同组织国际文化节

为此,校学生会与校研究生会大力开展国际化建设,加强与国际学生的联系,吸纳国际学生骨干参与学生组织,举办中外学生共同参与的实习实践等多种活动。文化交流类的学生社团也大放异彩,各类社团活动异彩纷呈,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中外学生参与其中。

哈路德就活跃在多种中外学生文化交流活动之中。2020年1月,材料学院组织了面向中外学生的新年联欢会,哈路德参与主持,氛围其乐融融。

Harood主持新年联欢会

美李进热心于中外学生交流工作,她是清华俄语学生联合会和研究生会的重要成员。作为俄语学生联合会副会长,她曾经组织国际联谊会和文化角,为中外学生的沟通互动牵线搭桥,促进多元文化的互通共融。

在研究生会的学生工作中,美李进参与举办了iTalk系列活动。“这个活动吸引了许多有想法、有故事的中外学生,我们也会邀请一些优秀的国际学生分享个人经历。希望能够通过这个平台鼓励大家更多地表达想法,促进中外学生的双向沟通。”美李进认为,清华大学对中外学生交流活动的重视程度不断增加,这为他们提供了更有力的支持。

2019年,中外学生共同前往曲阜实践了解中国传统文化

2017年,中外学生通过讲座了解中国文化和清华精神

此外,在学生工作制度层面,学生奖助体系、纪律体系等,除部分内容明确规定不包含国际学生以外,其它内容全面适用于国际学生。在校园国际化建设与国际化工作能力提升方面,学校设立“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专项工作,将教学、管理与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几十项具体任务明确纳入工作计划,完善教育管理与服务体系,支持推进中外学生趋同管理工作。

共克时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国际学生工作,积极在学校趋同管理的实践探索中,发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精神。

疫情之初,校长邱勇看望在校国际学生,交流疫情防控相关情况,传达抗疫必胜信心,感谢国际学生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支持。

“我们每个人都是清华的一员,也是团结一心的‘战友’,清华将通过全面推进线上教学保证‘不停课’,学校会一如既往为国际学生提供帮助和支持。”邱勇校长的承诺是每位国际学生安心在校生活、学习的定心丸,伴随他们度过了最紧张的防疫时期。

2020年初,校长邱勇疫情期间看望在校国际学生

在趋同管理模式下,学校部处各司其职、联动合作,与国际学生一同共克时艰。院系积极参与国际学生疫情防控工作,点对点联系国际学生,针对学生社会交往及身心健康之需,支持并指导在校国际学生在开放空间中开展小范围交流活动和体育锻炼,缓解心理压力,共同度过艰难时期。疫情防控宣传教育、信息系统建设、管理服务、在线教学等工作同步进行,中外学生交流融合活动飞上“云端”,身在世界各地的同学克服困难、相互鼓励,坚持在线学习,不因疫情而落下学业、留下遗憾。

与此同时,国际学生也通过学生社团协会、自媒体等渠道,以捐款捐物、视频祝福等多种形式表达对中国和世界抗击疫情的支持。疫情期间,清华多国学生、校友自发制作视频,祝福国内顺利度过艰难时刻,表达抗击疫情必胜的信心,积极传播正能量。清华一带一路研究协会的中外学生成员主动参与医用物资收集和捐赠工作,支援湖北省黄冈市及意大利米兰地区抗击疫情工作。

清华多国学生、校友制作加油祝福视频

2020年疫情期间,国际学生坚持留在学校并为中国抗击疫情加油打气

湖北省黄冈市及意大利SACCO医院发来的感谢信

疫情期间留守清华的哈路德借此机会了解到了一个不一样的清华园。在他眼中,清华的防疫工作做得无可挑剔——“学校安排了很多事情:组织志愿者参与防疫工作,免费给志愿者提供口罩、消毒液,新发地疫情暴发时,免费为所有在校师生提供核酸检测,比我们思考得更细心,超出了我的想象。”哈路德还参与了多项志愿活动,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在食堂门口协助检查所有学生戴口罩进入、测体温,帮忙打包寄送国际学生滞留宿舍的行李。

美李进疫情期间一直在校外,谈起上网课的经历,她感慨到:“清华在很短时间内就准备好了线上教学方案,老师同学们也都第一时间积极地参与到了线上教学,这种体验非常棒。”

面对疫情的挑战,清华大学心怀 “人类命运与共”之关切,着力践行趋同管理模式,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多国际化教育管理的实践探索。

未来可期,领航国际化校园建设

“加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提升学校整体办学水平、延揽世界一流学术大师来校工作、吸引各国优秀青年学子来校学习,建设多元文化和谐发展的国际化校园,促进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是学校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校党委书记陈旭老师在国际学生学者中心成立仪式上强调。

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清华大力推动趋同管理工作,在国际化校园的建设上迈出了坚定的步伐。

通过系统性的职能调整与实践探索,校内各部门逐步明确职责范围,针对国际学生多元文化背景的服务管理更加专业化、精细化,国际学生的教育体验和生活体验大大提升,中外学生进一步交流融合,国际学生对中国文化和清华精神的理解与认同逐步加深。

同时,清华积极为国际学生提供就业指导,为有意向在中国发展的学生提供更多支持,进一步扩展了国际化能力建设的外延和边界。

在清华“2020计划”收官之年,清华大学继续在国际化能力建设上探索创新,一个多元文化和谐共生的国际化校园已初步形成,为中国高等教育的国际化建设提供了一份切实可行的清华方案。

(清华新闻网12月4日电)

供稿:国际处

编辑:田姬熔

审核:吕婷

常用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