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20-04-22

一、总体情况

中心占地面积近1500平米,设备数1500余台件;现有专职人员11名,其中教授2名,副教授5名,中级职称2名,其他2名。中心每年承担实验课程近40门,实施实验项目270项,年接纳本科生和研究生近2000名,年总教学工作量近18万人时。

二、代表性的资源和课程

国家级精品课1门:“通信电路”,北京市级精品课2门:“通信电路”“信号与系统”,以及校级精品课9门。

三、主要成效

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为核心,强化学生的主体地位,遵循教育规律,因材施教,努力营造有利于学生创造性和个性发展的氛围,形成良好的创新人才培养环境。

四、亮点介绍

电子系统设计实验室承担着“通信电路实验”“电子系统设计”“电子电路课程设计”“单片机与嵌入式系统”等实验课程。多次获得教学成果奖和实验技术成果一等奖。本实验室负责的通信电路原理与实验课程先后被评为清华大学精品课、北京市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课。

依托清华大学电子系优势学科,打造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软硬件开放平台,在服务于科研的同时,为学生教学提供足够的计算资源。建设“智能机器人设计实践”等智能电子系统方向新课程。

五、典型成果

实验中心目前下设十二个专业实验室,包括物理电子与光电子、电子电路、电子系统设计、电磁场与微波、计算机网络、学生科创中心等实验室。与先进企业共建清华-是德、清华-赛灵思、清华-新思等八个联合实验室。获多项北京市、清华大学教学成果奖。

12AC1A

151BEE

C1A4E

14D3D4

11C4CF

15D492

171D94

167BB4

14DE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