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清华大学核工程与核技术实验教学中心

2020-04-22

核工程与核技术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2008年,2012年被评为清华大学“一级实验室”,由工程物理系建设和管理,是目前国内核科学领域覆盖专业最全、提供实验最多的核科学与技术实验教学平台。中心以实验教学为主,实验涵盖3个一级学科(核科学与技术、物理学、安全科学与技术), 10个二级学科(核技术及应用、核能科学与工程、 核燃料循环与材料、辐射防护及环境保护、医学物理与工程、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风险评估与人员防护、监测预警与韧性城市、综合应急技术与管理), 目前提供本科生平台实验课程3门(《专业基础实验1》、《专业基础实验2》和《工程应用中的物理奥妙与物理探索中的工程实践》),实验选修课程7门,含实验的理论课程28门。

中心是工程物理系人才培养体系中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新意识、团队合作的重要环节,也是“理工结合”培养理念的具体体现。中心成立至今,一直重视将最新科研成果转化为教学实验,重视教学仪器的开发和实验环境的改善,重视实验课程的建设和学生创新能力的培养。将来几年将重点建设虚拟仿真类实验和综合挑战类实验。

中心位于工物馆二层,面积745m2,仪器设备台件数923台,仪器设备总值¥1665万元,中心主任高喆,副主任杨祎罡、黄善仿、倪建平,中心共有35位专兼职教师。

实验教学中心外景

学生专业基础实验

新生探究实验

核工程虚拟仿真实验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