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清华大学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

2020-04-22

一、总体情况

2008年成立电气工程实验教学中心,2008年被评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建设单位,2012年通过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验收,也是清华大学一级实验室。实验室面积2700m2,实验仪器设备1400余台套。

实验中心教学理念:“厚基础、重内涵、宽口径、做前沿、立责任、勇创新”。

实验中心教学目标:“培养学习能力,提高实验素养,激发创新行动”。

人员结构:固定人员(专职实验技术人员)7人,高级工程师7人,其中博士3人,硕士2人,本科2人。兼职人员(实验课程教师)39人。

二、代表性资源

电力系统实验室资源

高电压实验室资源

电力电子与电机控制实验室资源

三、主要成效及亮点

中心主要服务于电气工程学科专业课程的实验教学,为23门课程开设实验,实验资源总数135个,每年实验选课人数约1200人次,总实验人时数约11600。同时支持本科生课外创新实验、科技竞赛,为研究生提供研究实验平台。

中心主要实验设备来自自主设计与研制,实验过程自主性大,开放程度高,可扩展性强,有利于综合、自主、研究型实验项目的开展。结合电气工程学科高电压、大电流、高转速、多系统等特点,配以虚拟仿真、实时仿真、硬件在环等技术,实现多场景、网络化实验教学。形成了综合能源管理系统、能源互联网云仿真平台、现代高电压与绝缘材料监测、电力电子与电机控制“V流程”开发等实验技术成果。

四、支撑重大项目

中心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大型交直流混联电网运行控制和保护”、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多能流能量管理的基础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创新研究群体“高电压与绝缘技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大项目“大容量电力电子混杂系统多时间尺度动学表征与运行机”等重大项目的研究提供实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