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清华大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

2020-04-22

清华大学化工实验教学中心始建于1959年9月,属系管实验教学机构,构筑了化工基础与专业实验课教学与训练平台。实验中心位于清华大学化工系原反应小楼,使用面积逾600平方米,实验装置共46套。实验中心现有专职教师4人,兼职教师10余人,每年承担着化工、化学、环境等系20多个班的化工基础/专业实验、实习等教学任务,每年开设实验项目数超60个,年教学工作量达到4.2万人时。

2007年原化工原理实验室在进一步整合实验教学资源,优化教学实验与人员配置的基础上,为全面推进实验室建设与实验课内容更新,为培养高素质本科生奠定良好的条件,成立了化工实验教学中心。中心负责化工基础实验、过程综合实验,仿真实验,高分子物理/化学实验、成型加工实验等化工与高分子专业所有实验实践教学环节。

实验教学中心坚持“融知识、能力、素质全面协调发展”的教育教学理念;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分层次的实验教学体系;具有设备先进、资源共享、鼓励创新的实验教学环境;有满足现代实验教学需要的高素质实验教学队伍;建立了现代化的高效运行管理机制和信息平台,全面提高了实验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和成果突出。近年获得清华大学教学与实验成果奖多项,且中心一半以上实验教学装置均由本系科研成果转化而来,体现了教学科研共同发展的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