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实验教学中心

清华大学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

2020-04-22

电工电子实验教学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是清华大学的校级实验教学中心,被评为北京市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和清华大学一级实验室。中心由基本电工、应用电工、电子技术、EDA、计算机硬件以及电工电子开放等6个实验室组成,在电路原理、电工技术、电工和电子技术、模拟电路、数字电路、计算机数字逻辑等方向,面向全校所有工科院系的本科生共开设24门实验课程,每年接待2000多名学生,通过开设基础验证性、综合提高型、研究型、开放式和课-赛合一等多层次多方式的电工电子及计算机原理实验,在电工电子及计算机理论基础知识掌握和运用方面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中心在学校教务处和实验室管理处的全力支持下,通过全体实验教师和助教博士生的积极努力,已建成了实验仪器设备先进、实验教学内容不断翻新且研究性综合性鲜明、实验室运行高效有序的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中心由自动化系、电机系和计算机系的多个技术基础课实验室整合而成,接受校教务处、实验室管理处、电机系、自动化系和计算机系的领导,挂靠在清华大学信息学院管理;建设在清华大学西主楼三区、四区(2、3层)及东主楼九区(3层)。2017年,中心与日本三菱电机公司成立了“清华大学-三菱电机”联合实验室,让学生尽早地结识先进的电工自动化仪器设备,以激发他们的学术智取和学习热情(见图3)。

图 1

图 2

1)将数字、模拟电路混合实验板与口袋仪器相配合,形成“实验室+网络化”的实验环境,使学生可以随时随地开展电子电路实验探究(图1)。

2)研发出周期非正弦信号分解、合成及谐波电路实验装置,形成了综合性研究型电路实验,引导学生深化对电路谐振理论及实际应用的认识(图2)。

3)中心为每个选课学生都提供一套齐全的实验仪器设备(图4)。

4)研发电子学实验装置,以适应计算机系培养方案调整新需求(图5)。

图 3

图 4

图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