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研条件平台

清华大学药学技术中心

2020-04-21

清华大学药学技术中心是面向全校的一个从药物发现、药物开发到药物评价的公共服务平台,可为清华大学医药相关及生命科学研究重大课题的申报与实施提供帮助与支持。平台配备了一系列大型先进仪器,包括:高内涵活细胞分析系统(HCS)、高通量筛选系统(HTS)、非接触式声波移液系统(Echo)、多功能酶标仪(Multilabel Plate Reader)、非标记分子互作分析(SPR)、等温滴定微量热仪(ITC)、液相色谱/质谱联用系统(QTOF、Q Exactive Plus 、QTRAP、QQQ)、气相色谱/质谱联用系统(GC/MS)、核磁共振(NMR)等等。

药代和药效(PK/PD)平台:进行药物代谢动力学和药物效应动力学研究,为合成/天然/生物药物最终走向临床研究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保障

活性筛选平台:提供先导化合物筛选、初步生物活性检测及优化,从分子水平、细胞水平到动物水平为生物活性研究提供技术支持

药物化学与合成平台:进行小分子药物的合成,设计和优化先导化合物,为药物研发提供重要起点

3AE4D

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平台:药物的虚拟筛选及对先导化合物的设计和优化

中心现设技术主管1人、技术员5人、行政助理1人,负责仪器的日常使用、管理和对外测试服务。平台支撑成果发表在《自然》(Nature),《免疫》(Immunity),《神经元》(Neuron),Aging Cell,《科学·进展》(Science Advances), 《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等期刊上。

中心目前在建设实施当中,后续还将涵盖新靶点发现平台、药理/毒理评估平台、药物制剂平台、及GMP细胞制备平台。

63C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