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研条件平台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

2020-04-21

情况介绍: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是由国家统计局和清华大学合作共建的校级研究中心,于2018年7月9日批准成立。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是国家统计局在清华大学成立的依托于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的首个微观数据开发中心。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依托经济管理学院,由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暨国家统计局-清华大学数据开发中心负责建设、运行和管理。2019年11月21-22日,由国家统计局和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承办的微观数据开发应用国际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成功举办。

代表性资源:

国家统计局为研究人员提供了如下10类数据:

1、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状况年度调查微观数据;

2、住户收支调查微观数据;

3、2010年第六次人口普查微观数据;

4、2015年1%人口抽样调查微观数据;

5、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微观数据;

6、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微观数据。

7、2014-2016年企业跟踪调查微观数据;

8、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微观数据;

9、2016年农业经营户普查微观数据;

10、2013年住户收支与生活状况调查微观数据。

今后,国家统计局还将不断增加微观数据的种类和数量。

主要成效:

目前已接受了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等49所高校与10个研究机构的机构登记表,收到并审查170多份《微观数据使用申请表》。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中心共接待871人次使用微观数据,使用时间为2677小时。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社科学院、公管学院、五道口金融学院、建筑学院、环境学院和新闻与传播学院等七个学院研究人员来平台申请使用数据,累计320人次,使用时间为632小时,使用人员基本为博士后和博士生。

研究成果:

学者们依托平台数据完成的论文已经达到22篇,其中清华大学6篇。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博士生孙睿琦通过使用微观数据,撰写的论文《贸易、资本流动、劳动力迁移的数量分析》已被宏观经济学领域的顶级期刊《货币经济学期刊》(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接收。平台为清华大学相关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支撑的作用开始初步显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