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研条件平台

清华大学材料中心(逸夫楼部分)

2020-04-21

材料中心实验室始建于1980 年。目前材料中心实验室(逸夫楼部分)是校级科研条件平台,现有各类大型精密测试分析仪器三十多台,仪器的总价值约9100万元。实验室主要是做材料的组成、结构和性能的测试分析。实验室队伍主要由主管教授和仪器主管工程师组成。实验室X射线衍射分析平台的仪器功能、数量、自有技术含量和培训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实验室还有高分辨高灵敏度表面分析系统(FIB、SIMS、SEM、RAMAN、EBSD、和EDS六种功能集成在一台仪器上,实现原位分析)、磁学性能、表面分析(XPS,AES)、热学性能以及EPMA、SPM、RAMAN、XRF等分室,均拥有国际顶级的仪器。

大功率X射线衍射仪

高分辨高灵敏度表面分析系统

高灵敏度磁学测试系统

多功能扫描探针

实验室为学校21个院系所的科研、教学、人才培养和“双一流”建设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撑。支撑的重大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基础科学中心项目“材料的关联重构与高效能”等。校外用户包括高等学校、科研院所和一些企业。每年服务总机时达到71000小时。目前实验室实行7天24小时开放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