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研条件平台

清华大学北京电子显微镜中心

2020-04-21

北京电子显微镜中心是国家大型科学仪器中心,它以高水平的科研带动高质量的技术服务为宗旨。中心大型仪器包括双像差校正电镜的六台透射电镜、一台聚焦离子束、三台扫描电镜、全套电镜制样设备、两台薄膜生长设备,以及计算机集群与多套电子显微学计算与模拟软件;中心自制了电镜的纳米力学原位测量装置,自编了多套计算模拟软件。

中心成员以朱静院士为学术带头人、由教学科研系列与实验技术系列的十余人组成,长期致力于发展高分辨电子显微学、分析电子显微学、原位电子显微学等显微学方法并应用于材料科学的基础研究和新材料的研制;近期在材料的亚埃尺度表征和磁性材料的高空间分辨和占位分辨的定量磁结构测量等方面取得创新性成果。多篇论文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Physical Review Letters)和《自然》(Nature)子刊等高水平学术期刊上。中心密切关注涉及国计民生重大需求材料的研制,和相关单位合作,在铀分离机用高强高韧钢、航空航天材料和高速列车用钢等材料系统开展了一系列基础性研究,为我国自主研发新材料作出了贡献。

4211E

稀土铁氧化合物中间隙氧原子对多种序参量的影响序参量

Yang Zhang,et al, PHYSICAL REVIEW LETTERS 123, 247601 (2019)

中心面向全社会开展技术服务,按照用户需求采取合作研究、委托测试和人员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对学术发展前沿与国家重大需求起到重要的支撑作用。

中心承担着本科和研究生课程的电子显微学理论和实验教学以及人才培养工作,每年在读研究生和博士后约有30名,其中一些学生获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市和学校优秀毕业生奖,每年培训国内外人员百余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