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级科研条件平台

清华大学电磁实验中心

2020-04-21

总体情况:

清华大学电磁实验中心位于电子工程系罗姆楼,2017年9月成立,是清华大学校级科研平台,由电子工程系和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共同建设与运行管理。电磁实验中心承担着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电气工程等多个重点一级学科的学科建设、科学实验和公共服务任务,是一个跨学科、跨领域的综合性开放实验平台。

电磁实验中心由微波实验室、电磁兼容实验室组成,试验设施主要包括:微波综合测试暗室、微波远场暗室、微波近场暗室、电磁兼容半电波暗室、电磁兼容传导屏蔽室。测试内容主要包括:各类天线的测量与标定,各种设备的传导和辐射电磁兼容测试。平台功能定位:在保障校内科研教学使用的前提下,向社会开放开展对外检测服务。服务宗旨:行为公正、质量卓越,准确及时、持续改进。实验中心检测人员4人,其中博士2人,硕士2人。

代表性资源:

多功能综合测试暗室

微波近场暗室

微波远场暗室

半电波暗室

汽车电子EMC暗室测试

传导抗扰EMC测试

主要成效及亮点:

微波综合暗室能够实现天线辐射特性测试和目标模型散射特性测试两种任务,是具备近场/远程/紧缩场三种工作模式的多功能综合测试系统。平面近场暗室可以满足高增益天线的测试,测试能力覆盖1GHz-40GHz。平面小型远场暗室可以完成小型移动通信天线方向图、天线TRP、TIS的测试。微波暗室参与5G标准制定,获得工信部5G OTA标准实验室授权。

150FA

半电波暗室试验静区2m,可实现全电波暗室和半电波暗室灵活转换,辐射发射试验频率范围9kHz-40GHz,辐射抗扰度试验频率范围80MHz-6GHz。实验室可依据相关标准进行电力设备、信息设备、医疗器械、汽车零部件等辐射骚扰与抗扰度EMC测试。电磁兼容传导实验室可完成雷击浪涌、电快脉冲群、静电抗扰度、周波跌落和电压暂降抗扰度、工频磁场抗扰度、脉冲磁场抗扰度以及汽车零部件传导抗扰度测试。中心的电磁兼容相关测试能力通过CNAS实验室认可。

重大支撑项目:

中心为国家重大专项“移动宽带通信专项”——IMT-2020国际标准评估环境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适用于分布式可再生能源交直流互联的关键设备研发”等重大项目的研究提供实验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