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举办2022年研究生导师研修沙龙

10月27日,机械系2022年研究生导师研修沙龙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4会议室举办。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参加了会议并致辞,机械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都东、机械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机械系研究生导师代表刘辛军参会并作主题报告。机械系主任汪家道、机械系党委书记熊卓参加了会议并致辞,机械系5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系主任胡楚雄主持。


50余名研究生导师参加研修


系党委书记熊卓向参会导师传达了党的二十大及学校十五次党代会相关精神。


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致开幕辞并做报告,从研究生导师的角色定位、学术职责、行为准则等方面介绍了学校相关政策以及近年来学校在导师队伍建设方面的重要举措。


机械系研究生导师代表刘辛军以“做一名更合格的导师”为题,从导师责任、学生选拔、导学关系、培养环节和学位论文等方面,分享了研究生培养经验和心得。他提出“科研的魅力在于探索、求真、谋变、务实”、 “大胆构思、小心尝试、高调实践”、“以德育心,以学育人”、“敏锐观察、客观总结、尝试思考、科学创新、严谨实践、生动演讲”等为学育人经验,引起在场导师的热烈反响。


机械工程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都东介绍了学位审议机构的工作职责和流程,分享了近年机械工程学科学位论文审议的典型案例,对指导学位论文关键环节容易出现的问题进行了重点剖析。他强调了“学位审议无小事”的核心理念,提醒导师们要高度重视学位论文的质量,对全过程严格把关。最后,他就如何科学选题和端正研究动机进行了经验分享。


机械系党委副书记瞿体明介绍了机械系的导学关系现状,提醒导师要关注学生在科研工作之外的生活、就业和思想状态。他以机械系近年来出现的“良师益友”导师为例,总结了构建良好导学关系的要点,强调导师自身应做到风清气正、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注重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降低交流门槛;充分了解学生情况,适当换位思考;重大或特殊情况应及时上报并交由院系层面进行协调处理。


 

研究生院领导致辞及研修专题讲座


在研讨环节,资深导师都东、邵天敏、吴爱萍、刘辛军分别与4个小组的年轻导师展开深入交流。大家从培养学生科研志趣、提升学位论文质量、指导学生经验、学生与导师诉求的差异、不同研究生培养项目的差异性、重要培养环节注意事项等方面进行了充分讨论,并对研究生选拔、培养和学位管理提出了建议。最后,研讨小组长刘磊、王罡、庞媛、陈新春对本组的讨论内容进行了汇报交流。


系主任汪家道从提高人才培养的站位、专业研究生培养、导师责任和底线等方面,对新任研究生导师提出了期望。


参会导师一致表示,通过本次沙龙学习了学校和院系对研究生导师工作的要求,促进了导师间的经验分享,对如何培养好研究生有了更深入的思考和认识。


信息来源: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