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邱勇调研新闻与传播学院: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高质量发展

11月3日下午,校党委书记邱勇来到新闻与传播学院(以下简称“新闻学院”),就党的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国际交流合作等工作进行调研。副校长彭刚参加调研。

邱勇讲话

 

在听取学院党政负责同志工作汇报及教师代表发言后,邱勇表示,新闻学院强化党建引领,秉持“素质为本、实践为用、面向主流、培养高手”的办学理念,历经20年办学实践形成了独特的文化传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进步,展现了改革的生机活力。这得益于学院历任领导班子守正创新、紧抓机遇、主动作为,更得益于全院师生员工团结一心、不懈奋斗,为学院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邱勇指出,党的二十大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确定了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新闻学院要在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工夫,与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部署要求联系起来,以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创新发展、强化国际传播能力建设为重点,全面建设具有开阔国际视野的师资队伍,着力培养具备全球胜任力的高层次人才,持续产出具有世界影响力的学术理论及实践创新成果,加快建构具有中国特色、清华风格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

邱勇强调,“惟其艰巨,所以伟大;惟其艰巨,更显荣光。”希望新闻学院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自信自强、守正创新,敢于做别人不敢做、做不到、做不成的事,争做新闻传播学科发展的领头雁,在新征程上以“清新人”欣欣向荣的精神风貌,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影响力贡献智慧和力量。

 

胡钰主持座谈会

周庆安汇报学院工作

 

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胡钰主持座谈会,并从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文化建设、纪律建设等方面汇报了学院党建工作的特色做法。新闻学院院长周庆安介绍了学院整体工作并表示,面向未来,新闻学院要持续深化人才培养体系改革,优化队伍结构;深度推进交叉融合,走内涵式发展道路;打造中国式现代化学科,坚持面向世界,努力实现新闻传播学科高质量发展。

 

赵月枝、史安斌、张铮、陈梁、陆洪磊、沈阳分别发言

 

座谈会上,清华大学人文讲席教授赵月枝表示,应加强新闻传播理论人才培养,创新一流学科和学院建设。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史安斌表示,清华在国际传播领域拥有深厚的学科积累,相信在学院老中青三代教师的接续奋斗下定能进一步做大做强。副院长张铮认为,在持续开展自由探索研究之外,人文社科领域也可以加强有组织科研,更好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获得者陈梁说,学院为青年教师营造了浓厚的交叉创新氛围,鼓励大家通过交叉不断发现研究创新点。新入职教师代表陆洪磊表示,要做好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教学、研究工作,服务新闻教育的中国式现代化。元宇宙文化实验室主任沈阳介绍了元宇宙打开虚实结合世界,创造实践价值与效用的相关探索。

 

调研座谈会现场

 

时值第23个中国记者节即将来临,邱勇在座谈会后还专程看望了校园媒体《清新时报》学生采编骨干并亲切交流。邱勇表示,《清新时报》在丰富校园文化、历练学生成长、贡献青年思考等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希望同学们强化责任担当,站稳立场,坚守“清新”底色,坚持“校园观察家”的目标定位,秉持新闻人客观负责的专业精神,将青年锐气与社会洞察相结合,在学习成长的过程中努力打造更多新闻精品。

党办校办、人事处、研究生院、发展规划处、文科处、资产处等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信息来源: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