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举行“新时代的政府新闻发布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共话提质增效新思路

2022年11月4日,由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主办,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承办的“新时代的政府新闻发布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在线上平台举办。本次论坛邀请了来自全国多所高校的专家学者和长期从事政府新闻发布策划和执行的相关负责同志进行专题分享与讨论,由清华大学伊斯雷尔·爱泼斯坦对外传播研究中心主任,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史安斌教授主持。


“新时代的政府新闻发布与中国式现代化”研讨会云端会场


会议首先邀请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周庆安教授代表主办方致辞。周庆安在致辞中提出,本次研讨会目标有二:一是以二十大为背景,就新时代政府新闻发布的新态势、新思路以及提质增效方法作深入探讨;二是结合中国式现代化议题,正视政府新闻发布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重要组成部分的功效与影响,回顾本年度新闻发布工作的得与失。

史安斌教授就本次研讨会主题“新时代的政府新闻发布与中国式现代化”作引导性发言时指出,当前中国面对的国际舆论环境相对复杂,自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西方国家对华敌对情绪日益加剧,而“全球南方”国家整体对华持积极看法,国际涉华舆情日益复杂化,中国国际形象持续分化。在此背景之下,二十大吸引了全球高度关注,系列新闻发布会开辟出人民大会堂之外的“第二会场”,有效改善了国际媒体对中国共产党的刻板印象,使海外受众对“多彩中国”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感同身受。

中央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国际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程曼丽教授同样高度肯定了本次二十大新闻发布工作成效。她指出,二十大系列发布会在历次党代会新闻发布的基础上有显著提升,值得充分肯定,但仍存在一定提升空间。就新闻发布工作现存问题,程教授从三个方面给出具体优化建议:一,聚焦新媒体时代的传播规律和要求,建立双向传播观、双向新闻发布观;二,建立和优化中国式新闻发布体制机制,强调工作规范性,重视精准化管理;三,培养发布者舆论战思维和国际视野,确保发布主体的舆情敏感性。

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中国传媒大学国家公共关系与战略传播研究院院长董关鹏教授提出,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的良好传播效能源于四个方面:一,坚持“预传播、正传播、再传播”三段论;二,发言人准备充分、得心应手;三,高度重视境外媒体,不惧回应;四,设置地方代表团集体采访、通道采访等亮点环节。他提出,2022年是中国新闻发布大年,从年初的冬奥会到年尾的二十大,高规模、高强度的系列专题新闻发布会为中国新闻发布工作积累了宝贵经验,如何将所得灵活化用于例行或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会中,是当下的重要课题。

中国传媒大学传播研究院国际新闻研究所所长刘笑盈教授从“微-中-宏”三维度对二十大系列新闻发布会作综合评估,他指出,本次十一场新闻发布会整体效果良好,尤其在信息增量、形式创新、语言表述等方面表现出彩。对当前中国新闻发布工作,刘教授提出四个关切问题:一,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当下,如何更真实地传递信息、更紧密地回应关切;二,如何进一步提升领导干部的媒介素养;三,如何攻破县域发布重难点;四,涉外发布工作应如何平衡原则与策略,提高艺术水平。

中国浦东干部学院传播研究中心主任王石泉教授认为,未来中国国际传播任务核心之一是党的对外传播,以二十大系列发布会为重要节点,如何持续聚力,推动中国共产党在国际舆论场中的理念传播、形象建构,是今后的重点工作之一。他同时提出,新形势下,中国应加强领导传播能力建设,聚焦领导机构和领导者的传播,从基础夯实领导传播理论体系,并建设对应的话语体系。

中国传媒大学媒介与公共事务研究院院长杨宇军教授结合本年度新闻发布工作客观情况,总结阐述了当前中国新闻发布工作存在的五个“落差”:一,不断发展的新闻发布制度和进步不显的新闻发布能力之间的落差;二,重大活动新闻发布表现和危机事件新闻发布表现之间的落差;三,中央与地方新闻发布能力建设之间的落差;四,新闻发布助力政府治理的潜能与整体政府治理能力尚有不足之间的落差;五,受众期盼和主体实践之间的落差。他认为,要弥补上述落差,需进一步强调以新闻发布促进治理工作的重要性,加强团队建设和培训,结合科学理念与成功经验形成适配实际需求的发布策略,并强化新闻发布在国内、国际层面的预期和舆论引导作用。

复旦大学中国公关协会常务理事张志安教授认为,二十大系列发布会亮点集中体现在设置地方代表团发言人和集体采访环节、有效回应敏感重大问题、发言人整体专业度高、充分使用大小屏互动传播技术四个方面。肯定重大活动新闻发布实现的良好效果之余,他提出,中国新闻发布工作还应坚持事实底线,不发表绝对化言论,同时贴近公众感知和社会心态,回应社会真正关切,辅以多元形式、多元主体,避免“烂尾”式发布,将新闻发布纳入理性舆论的建构和引导工作中,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不断助力。

复旦大学国家公共关系研究中心裴增雨研究员从客观现实与个人工作经验出发,提出中国国际传播工作的下一步在于解决效果痛点,不仅追求全球覆盖面的扩大,更要获得良好的数据与观点反馈。他同时指出,当前中国的主题发布、重大发布已形成成熟体系,而突发事件新闻发布仍存在系统性难题。新闻发布未来应进一步与其他业务部门实现嵌入合作,在公共舆论引导层面发挥主体作用、承担主体责任,打破当前现实制约。

论坛的最后,周庆安教授总结了整场论坛,对各位专家围绕新时代的政府新闻发布与中国式现代化展开深入探讨表达了感谢。周庆安教授指出,中国新闻发布工作历经二十年,已然成为一种党的新闻传播的主要形式。在未来,要实现新闻发布的提质增效,关键是在“国家治理体系、政务信息公开、舆论引导工具”的角色内涵之上,将新闻发布工作置于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进行解读、布局,使其从增强中华文明影响力、构建新闻发布工作特有话语体系、促进新闻发布能力建设、提升新闻发布工作效能四个维度发挥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