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党总支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贯彻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10月26日,研究生院党总支联合研究生院工会小组组织党员群众赴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回顾党的百年奋斗伟大历程,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研究生院五十余名党员群众积极参与,共学党史,凝聚人心。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展合影

 

 

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展示了1921-2021年间,中国共产党从成立到带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波澜壮阔的历史篇章。整个展览图文结合,史料丰富,不仅包含中国共产党党建相关原稿等重要文字资料,还有革命先烈遗留实物等珍贵文物,不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过去的艰苦卓绝与奋发图强,也展出了在党的带领下我们所取得的日新月异发展成果及彪炳史册的历史性胜利。参观的党员群众在一件件历史文物、一幅幅珍贵照片前认真听取讲解,仔细观看资料,不时交流感悟。
参观的党员群众在展品中找到了不少“清华元素”:大家在一二·九运动中清华大学学生街头演讲的照片前驻足良久,胸中不禁充满“华北之大,已经安放不得一张平静的书桌了”的悲愤;在高考恢复后,清华大学1977届新生上课的照片前围拢,再次重温党的教育方针。 追古思今,同志们更加珍惜当下安定和谐的环境,更加拥护党的领导,更加坚定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上,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我们共同的使命和担当。


 

参观展览现场

 

 

参观结束后,党员及群众纷纷表达了观后感想。
研究生院党员杨帆 表示:“这是我第二次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重温中国共产党百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从救亡图存,争取独立,到建设现代化国家,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步一个脚印,艰辛而伟大。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精神。百年历程中,不乏坎坷和挫折、内忧与外患,但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接续奋斗,在斗争中求进取,将革命进行到底。现在,中国共产党已经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未来的伟大蓝图,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踔厉奋发,埋头苦干,为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努力奋斗。”
研究生院党员邵正隆 表示:“展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丰富的内容和形式全面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一百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深刻而生动地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一历史之问。李大钊就义的绞刑架、赵一曼烈士的遗书等一批珍贵文物背后的故事感人至深,而党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等一系列伟大成就的取得,更让我们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充满了信心。”
研究生院党员韩晓峰 表示:“参观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让我在有限的时间内回顾了我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历史,心情久久不能平静。展览馆外的广场上四组大型雕塑生动地展示了中国共产党100年来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不怕牺牲、不懈奋斗,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这些伟大的征程让我激情澎湃,也让我深深体会到幸福生活来之不易,祖国强大是在党的领导下无数人牺牲奋斗所取得的成就。生逢盛世,我们更应自强不息,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为民族的伟大复兴尽一份力。”
研究生院党员马利 表示:“此次参观学习最大的感受是全方位系统性深入了解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党的领导和群众路线是中国道路具有强大生命力的根本原因。无论新中国成立,还是改革开放初期,或是20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甚至进入新时代前后,因为面临的主要矛盾、国内外形势的不同,迫切需要打破历史的惯性,摆脱传统思维的束缚,通过思想解放,推动相关体制机制的完善或改革。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走到今日,离不开打破封闭、敞开怀抱、建立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等政治智慧的引领,这也是中国道路和中国方案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
研究生院党员刘小艳 表示:“自己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跟随党支部的同志们一起参观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展馆浓缩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发展历史,通过珍贵的文物实物、翔实的档案资料和生动的图片视频,让我对中国共产党各个历史时期的辉煌历程有了系统性的了解。作为一名清华在职的党员,站在当年清华学生在街头演讲的照片(一二·九运动)前,犹生敬畏。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一名青年党员,我会肩负起新时代赋予青年的使命,让青春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研究生院职工孙菡希 表示:“青山映绿水,红旗展金秋。作为环境科学专业出身,展览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展板让我驻足良久。随着经济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提高,已经从 ‘盼温饱’转变为 ‘盼环保’,对空气质量、饮食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事实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


 

 

参观的党员群众在党旗下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