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硕士生培养讨论会举行

4月29日,研究生院和深圳国际研究生院联合举行了硕士生培养讨论会,会议以线下线上融合的方式进行。副教务长、深圳国际研究生院执行院长高虹,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党委书记武晓峰、副院长左剑恶,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主任连彦青,以及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和研究生院相关处室人员参加会议,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主持会议。

高虹指出,培养硕士高层次应用型人才需要准确把握和对接行业企业的人才需求,需要从研究生的指导方式、培养模式、评价标准等方面系统完善工程专业学位教育体系。我们要借鉴国际一流专业学位教育的有益做法,发挥工程教育的优势,以长远眼光探索综合性的改革方案,加强与行业企业合作,培养和提升研究生的技术创新能力和工程实践能力。

武晓峰从专业学位的社会认可度、行业企业的研发能力、高校和领军企业的人才供需、研究生的导学关系等方面,分析了近年来工程专业学位人才培养出现的新变化、新形势和新问题,并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将结合自身优势,在学校研究生教育改革中积极承担探索性改革任务。

左剑恶介绍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硕士生培养的学科专业分布、指导教师队伍建设、规模结构调整等情况,并重点分析了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硕士生培养特色项目建设运行以及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肖曦表示,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硕士生培养规模较大、覆盖学科专业较广,在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面已积累大量经验,下一阶段要进一步聚焦关键领域、培养卓越工程师,以扎实举措深化产教融合育人、推进校企合作培养,培养国家急需高层次人才。

讨论会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人才培养定位、学科与专业治理体系等相关专题,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研究生教育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研讨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硕士生培养、特别是工程学科专业硕士生培养的规模和结构问题,以期更好地发挥深圳国际研究生院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在聚焦“四个面向”、培养关键领域国家急需人才方面作出更大贡献。




撰稿:楚若冰 孙傅

审核:孙傅

供稿:研究生院培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