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清华大学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宣讲大会举行

4月28日下午,2022年清华大学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研修班宣讲大会在主楼后厅举行。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研究生院副院长、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肖曦,深圳国际研究生院副院长左剑恶,环境学院副院长岳东北出席会议。会议由研究生院学位办公室主任杨帆主持。300余位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


杨斌讲话


杨斌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大力培养大批国家需要的卓越工程师,我们在全国有引领示范作用的工程博士教育也要认真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学校将在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规模结构调整和管理机制建设方面做出更多探索和创新。校学位评定委员会于2022年1月作出成立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评定分委员会的决定,对持续推动和完善研究生分类评价机制建设、促进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的分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他强调,工程博士培养的质量重要,质量观尤为重要,要拿对的尺子来衡量人才培养的成效,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要进一步明确工程博士、工学博士分类培养和评价的差异性,理解和落实好专业博士的质量标准,切实解决国家期待的一线创新实践挑战。最后,他代表学校对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为党和国家在人才培养方面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也希望大家以大先生为榜样,融入导学思政,育出又红又专的人才。



周杰作主题报告


周杰作“清华大学工程博士教育”主题报告。他指出,工程博士教育契合国家亟需高层次人才培养的时代需求。他解读了工程博士教育的相关背景,从工程博士与工学博士培养目标的差异性出发,介绍了清华大学工程博士教育发展历程、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教育运行管理模式,以及创新领军工程博士招生、培养、学位工作相关情况。他强调,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应树立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以实践能力培养为重点、以产学结合为途径的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理念,服务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养高层次应用型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号召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建立教学相长、亦师亦友的新型导学关系,不断强化工程博士学位论文全过程质量管理,压实各培养环节,严把学位论文质量关。



左剑恶作分享


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代表左剑恶分享了工程博士生培养经验。他首先介绍了创新领军工程博士粤港澳大湾区项目的基本情况,展示了按类别严格把关、有序推进工程博士生各培养环节的情况。他认为,工程博士生和工学博士生的差异在于要求不同、心劲不同、状态不同,在领导和组织、团队合作、市场化、工程化和规模化等方面有一定的优势。指导教师需掌握工程博士的需求,为工程博士生量身定制培养计划,分类指导、扬长避短、解决问题、合作共赢;深入理解工程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和评价标准,加强对工程博士生的学术指导,严格把关各培养环节;通过“指导与合作、管理及服务、严格有温度”的指导方式,使工程博士生和指导教师相互赋能,助力企业、行业、区域工程创新。



岳东北作分享

岳东北从院系角度分享了对于工程博士生的培养经验。他介绍了环境学院工程博士培养基本情况,并用“䲟鱼划水、蚂蚁搬家、蜜蜂酿蜜、老鹫抟云”的例子生动地比喻了工程博士生的学习状态和成长阶段。环境学院从工程博士培养实际出发,完善全过程管理和质量监督机制,通过开放式博士生资格考试、专题高峰论坛、课程导师等形式加强工程博士生与学院、导师、全日制学生的互动交流,促进教学相长、产教融合。


本次研修班宣讲大会促进了工程博士生指导教师间的学习交流,为全面落实导师立德树人职责、凝聚工程博士人才培养共识、保证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质量起到积极促进作用。



杨帆主持会议


会议现场



撰写:冯叶、韩晓峰、刘璐

摄影:孙波

审核:杨帆、李鹏辉、张欢、王琼

供稿: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