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科院系硕士生培养座谈会举行

4月21日,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科院系硕士生培养座谈会举行,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工科相关院系主管教学副院长、副主任,研究生院相关办公室负责人等近40人参加座谈会。研究生院培养办公室主任孙傅主持会议。


杨斌讲话


杨斌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的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强调,要培养大批卓越工程师,调动好高校和企业两个积极性,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这一要求为我国工程人才培养特别是研究生培养提供了根本遵循。近期,国家启动的工程硕博士培养改革专项试点进一步指明了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在选拔机制、培养模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的改革方向,对清华研究生规模结构调整和工科院系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一流硕士生教育体现一流大学人才培养的活力,在当前形势下结合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再次研讨工科院系的硕士生培养问题,有助于我们进一步明晰新时期人才培养的目标定位,完善“让学术更学术、让专业更专业”的研究生分类培养、分类评价体系,推进学科与专业治理体系改革。


杨斌强调,工科院系要提高认识、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高对卓越工程师培养相关要求的认识,并结合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深入研讨,凝聚师生对不同类型硕士生培养目标和定位、培养模式、评价方式等的共识。要精心谋划、统筹推进,结合本院系实际情况,积极、稳妥地推进硕士生培养规模结构调整,聚焦“四个面向”、在关键领域集中发力,同时在“入口端”考虑与“强基计划”本科生的贯通培养、在“出口端”考虑与重点行业企业就业以及工学博士和工程博士培养的衔接。要完善模式、保证质量,进一步完善工学硕士和工程硕士分类培养、分类评价体系,特别是深化产教融合培养工程硕士研究生,保障专业实践基地和企业导师的质量和投入,在一线科研攻关中历练和提升硕士生的实践创新能力,以实践创新成果作为毕业和学位授予的重要依据。


座谈会现场

会上,与会人员一起回顾了学校第24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硕士生培养目标定位达成的共识,以及2017年至2018年全校关于硕士生培养定位、规模和实现路径大讨论和第25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形成的主要认识。23个院系的代表围绕本院系硕士生培养规模和结构、硕士生指导教师构成、硕士生培养的经验和问题、未来硕士生培养改革的思路等进行了分享和交流,重点针对部分师生对工程硕士认可度不高、工学硕士和工程硕士研究生培养趋同、企业参与研究生培养存在的不足等问题分析了原因并提出了建议。


撰稿:楚若冰、孙傅
摄影:楚若冰
审核:孙傅
供稿:研究生院培养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