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院召开“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作部署会

4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作部署会在李兆基科技大楼举行。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会议由研究生院院长、副教务长周杰主持。

20220418-研究生院召开“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作部署会-王任模-杨斌讲话.JPG

杨斌讲话

杨斌简要回顾了清华大学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历史并指出,召开四年一次的教育工作研讨会是清华长期坚持的一项重要传统,通过大规模、多层次的深入研讨,提炼教育教学理念,凝聚共识,形成改革思路,是清华大学教育教学工作不断推进、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会议的召开也为全校师生、校友以及关心学校发展的社会各界人士提供了一个参与学校改革发展的良好契机。

杨斌讲话中对研究生院做好第二十六次教育讨论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主动参与。要充分认识学校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重要性。2022年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大年,研究生院要将本次讨论会作为贯穿全年的工作重点,积极参与到各项研讨中去,为持续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找准方向。二是要聚焦关键,深度研讨。要紧密围绕研究生教育工作中亟待解决的关键问题,如本研贯通培养、学科建设布局、关键领域人才培养、科教融合育人、规模结构调整、助教体系完善、分类评价建立、导师队伍建设和院系治理等重要议题,进行再认识、再思考,在深度研讨的基础上,形成工作思路。三要注重实效,助力改革。要根据学校总体部署,重点围绕研究生教育当前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学校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建言献策,不断推进改革措施的酝酿制订,抓行动落实、抓分享推广,为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和“十四五目标落实提供详细扎实的工作方案。

20220418-研究生院召开“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作部署会-王任模-周杰发言.JPG

周杰介绍工作方案

周杰重点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教学相关的研讨内容、专题研讨工作组议题,并就研究生院做好本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工作安排和要求进行了具体布置。他希望研究生院全体成员都参与到本次研讨中去,并动员大家群策群力,形成共识和改革思路、落实改革举措,将清华大学研究生教育推向新高度。

20220418-研究生院召开“第二十六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工作部署会-王任模-会议现场2.JPG

会议现场

研究生院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撰稿:姜鹤、赵思佳、李文

摄影:李文

审核:王任模、姜鹤、赵思佳

供稿:研究生院综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