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研究生院组织召开《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学习座谈会

3月25日,研究生院在李兆基科技大楼组织召开《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学习座谈会。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

杨斌讲话

杨斌指出,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是在当前我国科技创新快速发展、科技伦理治理难以适应现实需要的形势下应运而生的,填补了我国在科技伦理治理领域的空白,凸显了完善科技伦理体系、提升科技伦理治理能力的紧迫性和重要性。我们很自豪清华大学多位教授参与到了前期研究工作中。

杨斌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从政治上认识到科技伦理对于人才培养的重要指导性,围绕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研究生院联合有关机构总结推广各相关院系已经开展的科技伦理相关工作经验,弥补短板不足,完善机制体制,参与建设学校的科技伦理治理体系。二是结合育人落实《意见》,重视科技伦理教育,开齐研究生科技伦理教育课程。课程建设上要加强伦理学教师与各学科教师之间的合作,科技伦理课教师既要掌握本领域科技伦理的理论与规范,又要掌握本领域科技前沿,能够用本领域相关的科技伦理鲜活案例让学生将科技伦理融入自身学习与研究工作中。三是要开展相应学科和专业人才项目的建设。要结合实际推进科技伦理相关学科专业的建设,在各学科专业加强培养本领域内科技伦理人才,加快培养具备在本领域内开展科技论理审查能力的人才队伍。

杨斌最后强调,科技伦理是促进学校教学、研究等各项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涉及学校的长治久安和长远发展。各院系、学位分委员会要高度重视科技伦理工作,加强对《意见》的深入学习,尽快通过学习补齐认知上的短板,务求实效地落实《意见》相关要求。

李正风发言

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社会科学学科学位分委员会主席李正风教授介绍了我校科技发展与治理研究中心积极开展科技伦理治理相关研究工作推动《意见》出台的背景,以及3月22日高校科技伦理教育专项工作启动会情况。李正风教授指出,科技伦理对于确保科技为增进人类福祉服务、辨别和把握科技发展的方向、拓展和清理科技发展道路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目前国内对于科技伦理的认识还不统一,教育培训还不够系统,理论研究不够深入,在研究生培养工作中,在研究生选题以及培养环节也有必要开展相应的科技伦理审查等工作。

钱小军发言

经管学院学术伦理审查委员会主任、苏世民书院副院长钱小军教授介绍,为了满足师生在国际期刊发表论文的需要,经管学院2019年成立了学术伦理审查委员会。该委员会职责是帮助学院师生在承担及参与的各项社会科学研究中遵循伦理学规范,最大程度地保护受试者的权利、利益和福祉。三年来已审查30余项研究申请,目前委员们急需在科技伦理审查方面获得专业培训。

钱静发言

心理学系伦理审查委员会委员钱静副教授简要介绍了2012年成立的心理学系学术伦理审查委员会。该委员会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及有关国际组织签署的适用规程设立,宗旨是保护研究中的受试对象的安全、权利和福祉,促进清华大学心理学研究在符合伦理原则的前提下蓬勃发展。2021年共审查申请约50份,主要是来自心理学系、经管学院、医学院等多个院系与心理学相关的研究。

王广志发言

医学、生物医学工程学位分委员会主席王广志教授介绍,学校在2010年成立了医学伦理委员会,依据伦理原则审查和监督涉及人体的研究活动。申请大多来自于医学院、药学院等相关院系,近5年审核了600余项。在加强科技伦理宣传教育方面,他介绍了生物医学工程类专业教指委组织编写的《生物医学工程伦理》一书,同时他建议在日常科研工作中也要加强研究生和教师的科技伦理教育,在更广泛的层面上加强对科技伦理的正确认识。

孙茂松发言

计算机学位分委员会主席孙茂松教授指出,在人工智能领域,目前科技伦理相关的研究和规范标准尚不充分、不完备。《意见》指出,要“建立完善符合我国国情与国际接轨的科技伦理制度”,在当前情况下仍然有很大的理论深化和实践探索空间。《意见》中提出的“原则”都非常到位,在实际工作中还需要进一步细化落实,例如人工智能领域需要进一步研讨并明确伦理底线及边界。面向全校师生开展科技伦理教育非常必要,包括开设精心设计的专门课程,以及制定相关制度明确各学科科技伦理禁区等等,同时从学校层面应为开展相关研究提供平台性支持。

欧光朔发言

生命科学学院副院长欧光朔教授强调,科技伦理对于生命科学发展相当重要,研究人员严格遵守科技伦理是我国与国际接轨的必要条件。生命科学学院每年面向生命学院、医学院、药学院等相关学科300余位学生专门开设了“生命职业伦理与科学道德规范”课程,由生物学学位分委员会主席陈晔光院士担任课程负责人,请多位知名科学家参与授课,课程受到同学们广泛欢迎。关于科技伦理宣传教育,他建议将关口进一步前移,将科技伦理教育贯穿于学生学习全过程,重点放在本科教育阶段,在研究生教育方面应该将责任压实在导师身上,而学校应该从指导教师入手开展科技伦理教育,并且科技伦理教育应该长期坚持、常抓不懈。

李海涛发言

医学院副院长李海涛教授介绍了医学院及三家附属医院医学伦理审查委员会的工作情况,以及医学生培养方案中“医学伦理学”课程建设情况。他指出,科技伦理已经成为了国际科技竞争的重要方面,高校承担国家大部分的基础研究和生物医学研究,应主动担当、主动作为。建议继续加强科研伦理在科研项目审查、临床治疗、以及学生教学中的开展应用;因应生物医学新技术、新知识发展的冲击,出台制定新的审查细则,并注重生物安全管理和战略风险管控等诸多方面。

钱锋发言

药学院副院长钱锋教授指出,药物研发行业中,各国对于候选药物进入临床研究均制定有相对完备的规范和制度。在学校研究和学生教育方面,应该提高学生前期研究设计和研究能力,提高早期研究质量,进而减少对被试对象——包括实验动物和临床受试人群,可能造成的不必要的伤害。另外,药物研发方面的另一个伦理隐患为“安全无效性”,如何在科学方法、临床设计、科学伦理等方面进行思考和完善,避免产出“安全无效”的药品,也应该纳入制药科学家的伦理教育范畴中。

沈晓骅发言

生物医学工程学位分委员会委员、研究生院副院长沈晓骅指出,加强伦理教育对于清华乃至中国的科技的长足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医学伦理教育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方面是实验操作伦理,另一方面是学术道德规范管理。建议在科技伦理教育中加强学生的科研审美教育,引导学生增强使命感、多考虑国家乃至整个人类的大事。在伦理教育方面,导师应该做学生的表率和示范,科技伦理教育应首先从导师抓起。

连彦青发言

连彦青介绍了我校从2021年开始将职业伦理课程列入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必修课程。目前,全校伦理课程已开设62门,其中工程伦理课程16门;同时,研究生院也通过开展“专业更专业”沙龙组织开课教师开展伦理课组的建设研讨,通过研习小组学习《意见》。

杨帆主持会议

研究生院学位办主任杨帆主持会议。研究生院学位办、专业学位教育办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撰稿:续智丹

审核:杨帆

供稿:研究生院学位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