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智囊作用 加强助教队伍建设

清华大学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专家组成立并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3月10日下午,清华大学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专家组成立暨第一次工作会议在李兆基科技大楼A402会议室召开。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为专家组成员颁发了聘书,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主持会议,专家组围绕加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工作展开了热烈深入的探讨。

杨斌讲话

杨斌在讲话中代表学校感谢各位老师对学校工作的支持与投入,相信这样一批有思想、肯投入、愿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积极献策垂范的教师,将会对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和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起到重要的智囊作用。希望专家组着眼于新发展阶段,以新发展理念作为指导,站在学校全局的角度和立德树人的高度,充分研讨、有效施策,中远期目标与近期目标相结合稳步推进改革,为切实加强研究生助教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贡献智慧。

杨斌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专家组组长于歆杰颁发聘书

周杰介绍了清华大学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专家组成立的背景与意义。他表示,加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是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和我校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任务。希望专家组从有利于研究生人才培养和有利于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两个角度出发,为助教队伍建设工作多提意见建议。

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公室主任康妮介绍了对当前研究生助教队伍的调研情况和改革思路。

专家组探讨加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实施方案

与会专家纷纷踊跃发言,就助教岗位设置、工作规范、培训指导、考核评优等加强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中的关键问题建言献策。专家们认为,助教是衔接学生和教师间的“桥梁”,是推动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的重要力量,要在助教队伍中凝聚共识,强化对清华育人理念的认同感,逐步提升助教岗位的荣誉感;助教岗位应科学设置、细化分类;助教队伍建设应与课程团队建设紧密结合,增加归属感和传承性;助教工作还要关注研究生自身的能力提升和全面成长。专家组还讨论了工作办法和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与会专家发言

研究生院、教务处、人事处、在线教育中心等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供稿: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

摄影:赵青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