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校长杨斌在开放交流时间与研究生交流“我在清华做助教”

3月10日上午,副校长、教务长杨斌来到李兆基科技大楼导学空间活动室,与来自不同院系的9名研究生助教代表开展座谈交流活动。同学们就各自助教工作经历、收获与感悟进行交流与分享,为加强学校研究生助教队伍建设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斌表示,在学校育人体系中,助教工作一方面发挥着重要的支撑作用,同时也是研究生全面能力培养的重要实践活动。学校在进一步完善助教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希望充分倾听研究生助教自身的感受和第一手意见。他鼓励同学们从助教工作对学校教育教学更有帮助、对授课教师更有帮助、对上课学生更有帮助、对助教自身长远发展更有帮助的“与共多赢”角度,为学校助教队伍建设的改革持续建言献策。

参加开放交流时间的9名研究生助教代表分享了各自不同的助教工作经验,交流心得体会,畅谈经验收获,也提出工作中遇到的困难。他们中间有本科生基础课、思政课助教,有研究生专业课助教,也有实验课助教、体育助教等等。大家感谢学校给予的助教工作机会,通过助教工作经历,有的同学了解了不同老师育人风格,有了更多与不同背景同学沟通交流的机会;有的同学能够结合自身体育专长助力学弟学妹,“为爱发电”;有的同学通过帮助别人解决问题而获得成就感;而即将毕业的同学表示助教经历对自己寻求教职受益匪浅。同学们也围绕改进助教工作制度,完善助教评价体系,给予助教更大发挥空间,实现助教资历认证,开展优秀助教评选,树立助教品牌,有利于研究生学术就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杨斌认真听取了每一位同学的发言,对同学们关心的问题开展热烈的讨论。最后向同学们表示感谢,并祝福同学们新学期的学习和助教工作一切顺利。

活动现场


供稿:研究生院学籍与奖助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