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2021-2022学年度春季学期全校教学工作会召开

2022年3月3日下午,清华大学2021-2022学年度春季学期全校教学工作会在一教101、104教室举行。教务处、研究生院分别部署本学期重点工作,写作中心介绍写作与沟通课建设情况和质量管理做法。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长彭刚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杨斌讲话

杨斌在讲话中聚焦“抓住机遇,优化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布局”提出年度工作要求。要落实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深化整改。要理解研究生教育中立德树人的核心作用,在研究生培养中融入又红又专、爱国奉献的价值观;指导教师作为研究生培养第一负责人,要做好指导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研究生教育要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应国家之所需,要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要以新发展理念统领研究生教育发展。要结合学校发展定位,积极推进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调整和加快专业学位发展的相关工作;要从分类评价这个“牛鼻子”抓分类培养,积极探索专业学位的质量评价方式。要充分用好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所赋予的自主权。杨斌表示,2022年是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大年,《学位法》修订、学科专业目录调整、急需学科专业引导发展清单、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等工作都很充实饱满,希望院系主动作为,加强交流,共同做好相关工作。

彭刚讲话

彭刚在讲话中强调,教学工作中仍要妥善应对疫情等因素,保证学校教学秩序正常平稳运行;在国内外新形势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大背景下,在保证教学质量的同时要强调把握住正确的政治方向。彭刚表示,教学工作的高质量开展需要每一位教学工作者以高度责任感投入教学。彭刚指出,大家要共同做好《2030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各项举措落实工作,并请各个院系、师生以及校友积极地参与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希望教学管理队伍在教学过程当中,要主动地关心师生、防范风险;希望大家克服困难、不负众望、抓住机遇、振奋精神,一起积极主动地把教育教学工作做好。

随后,彭刚宣读了“2021年度清华大学教学管理优秀奖、研究生教育管理先进个人”获奖人员名单。

欧阳证布置本科教学重点工作

副教务长、教务处处长欧阳证带大家一起回顾了2021年全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成效,并对2022年春季学期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2021年,学校圆满完成新一轮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推进课程思政工作的落地落实,持续优化培养方案与课程体系,加强基础课教学团队建设等,在书院育人、教材建设、全球融合式课堂等方面都发挥了引领性作用。本学期,教务处将结合“第26次教育工作讨论会”的组织召开,激发教师思考教育教学,优化教学管理,进一步提升教师的课堂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能力的提升。

周杰布置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

副教务长、研究生院院长周杰介绍了研究生教育改革发展总体思路,对2022年春季学期研究生教育重点工作做了布置,包括人才选拔和规模结构调整机制、研究生课程建设、研究生培养过程管理、实施急需高层次人才培养专项、专业学位研究生分类培养、学位授予质量监督、新一轮学科专业目录调整下的学位授权点建设、研究生毕业和助教队伍建设等方面工作,将进一步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推动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的举措落地。

梅赐琪介绍写作与沟通课建设情况

写作与沟通教学中心主任梅赐琪介绍了写作与沟通课建设情况和“解决两个不可能三角难题”的质量管理做法。

全校各院系主管本科和研究生教学的副院长(副系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教学办主任,本科和研究生教务员,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工作人员等40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以线上线下融合方式举行。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