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春迎冬奥 一起向未来  

清华师生开展“共创冬奥缘”主题寒假社会实践

“清”春迎冬奥,一起向未来。2022年寒假,校团委设立“共创冬奥缘”社会实践主题,鼓励围绕全民健身战略、冰雪产业经济、奥运遗产战略等开展调查研究。支队师生或是亲身参与志愿服务,或是采访相关从业者,或是聚焦地方冰雪产业,通过实践切身感悟“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从美好愿景走向实际成果的过程。


从台前到幕后,你我一起向未来

在冬奥会开幕式《致敬人民》节目中,有12名演员来自清华。他们中既有本科生,也有研究生,既有中国学生,也有来自巴基斯坦、法国、意大利的外籍同学。经历了长时间的排练与准备,他们以青春担当完成了完美的表演,为开幕式的圆满举办贡献了属于清华人的一份力量,向世界展现了中国青年自信青春的精神面貌。

“鸟巢迎春”冬奥幕后实践调研支队合影

“鸟巢迎春”冬奥幕后实践调研支队便由这其中的9名同学组成。他们把握参演契机,从台前走向幕后,在遵守疫情防控和纪律管理规定的前提下,采访了开幕式场务工作人员、保洁员、送餐师傅、其他高校留学生等群体,从不同视角深入挖掘精彩绝伦的开幕式幕后的人物故事。

场馆保洁孙大爷去年2月份接到任务来鸟巢做场馆清洁工作,虽然不能回家过年,但孙大爷说:“冬奥一辈子就这么一次,能参与其中也挺自豪的,回去后可以给家人说咱也参与了冬奥,出了一份力!”

开幕式场务工作人员王哥先后参与了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等一系列大型活动,他自豪地说:“国家交代的任务,我们都是抱着一种使命感去完成工作,就必须要做好!”

支队成员采访其他高校国际学生志愿者

同为节目演员,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国际学生谢非凡和林娜分别来自中非共和国和圣多美与普林西比。在40多次排练中,她们从没请过一次假,“所有的努力都是值得的,训练虽然辛苦,但有那么多人在一起,我们为同一件事努力,是多么骄傲,多么浪漫!”


发挥专业所长,为冬奥贡献清华智慧

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展现国家形象、促进国家发展、振奋民族精神的重要契机。在前期筹备过程中也不乏清华人的身影。

“冬奥里的清华美院人”实践支队将目光聚焦于参与冬奥设计工作及志愿服务的师生,通过文字、视频以及手绘长卷的方式展示他们的风采。

手绘长卷初稿节选

马赛与支队同学交流

支队还访谈了包括本届冬奥会火炬台设计团队带头人马赛、特许商品“文君瓶”设计者白明在内的多位美术学院教师,以对话的形式学习老师们对于历史文化的深厚积淀、传统文化的创新融合以及设计领域的深刻感悟。美术学院马赛教授讲授到:“展示设计,归根结底就是要讲好一个故事,设计者就像一个影片的导演,前期要做调研,找到主题理念,提炼关键元素,然后整合多方资源完成故事的讲述,也就是设计的落地与呈现。”

“冬奥医疗”访谈支队线上采访合影

生命学院“冬奥医疗”访谈支队关注冬奥会举办过程中的医疗保障问题。通过访谈协和医学院优秀校友及冬奥医疗保障团队,深入调研冬奥滑雪医疗保障团队从零开始的组建历程。校友们勇于肩负国家重任、克服万难不放弃的精神深深鼓舞了支队师生,也坚定了他们汇聚专业力量、学成报国的决心。


寻访祖国各地,深入调研冰雪产业发展

伴随着“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圆满实现,冰雪产业经济正在蓬勃发展,各类冰雪运动也逐渐摆脱了“冬季限定”的标签,向着群众性体育项目转变。

踏雪寻“路”支队实践合影

探微书院“踏雪寻‘路’”实践支队前往吉林白山,通过对沿途自然风光、民俗文化、交通设施等方面的考察,调研冬奥契机对当地冰雪产业带来的影响。支队成员结合专业知识,放眼于宏观经济,对当地未来的经济发展展开深入思考,为寻找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之路建言献策。

阿勒泰传统毛皮滑雪板比赛

美术学院阿勒泰冰雪文化调研支队则深入乡村,体验这片独特地域孕育出的悠久冰雪文化。调研小组参观了阿勒泰市博物馆,并走访了拉斯特乡诺改特村,采访毛皮滑雪板非遗传承人斯兰别克。无论是距今1.2万年的滑雪岩画还是古老的毛皮滑雪板制作工艺,都闪烁着当地居民生活智慧的光辉。除此以外,实践支队调研了将军山滑雪场的发展模式,实地考察了当地“冰雪+”发展体系。支队继续借助专业设计特长帮助当地挖掘冰雪文化内涵,宣传其“中国雪都”品牌,助力发扬冬奥精神。

“冰动锦城”社会实践支队与当地体育局进行座谈

为探究群众冰雪运动“北冰南展”的推进情况,寻找南方城市全民冰雪运动的组织模式,电子系“冰动锦城”实践支队前往四川成都,从大型场馆的布局思路、推进群众冰雪运动采取的各方面措施与效果、冰雪运动进校园的开展情况、冰雪产业的供给侧现状以及冰雪产业发展的未来前景等方面,通过实地走访、座谈交流等方式,对当地冰雪运动的开展情况进行了实地调研。

迎接冰雪之约,奔向美好未来。今年寒假,清华师生紧密把握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举办的重要契机,或是亲身参与、用青春微笑服务盛会,或是深入访谈、结合专业知识为冰雪产业发展建言献策,在实践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担当青年责任,贡献青春力量。


供稿:校团委

来源:清华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