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

清华考点各项工作顺利举行

2021年12月25日-27日,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举行,今年共有近22000名考生报考清华大学硕士研究生,其中9000余名考生在清华大学考点参加考试,其余考生分布在京外610余个考点。此次清华大学考点总共安排370个考场,分别设置在清华大学校内6个教室楼以及附属中学内。

考生有序进入考试楼区

研究生招生考试是国家高层次人才选拔的重要途径。针对清华大学报考人数持续增长及近期新冠肺炎疫情局部散发的形势,学校深刻认识当前做好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的重要意义,学校领导多次亲自研究部署2022年研考组织工作,学校各部门认真落细落实疫情防控和考试组织各项工作,确保实现“平安研考”目标。

坚持严格精准,落实落细疫情防控要求。针对当前疫情防控特点,清华大学紧急开发上线考生健康信息采集系统,提前14天全面摸排考生信息,完善考生健康数据,累计发送各类通知近20万条,提醒考生尽量减少考前14天不必要的跨地区流动,每日向考点报备健康状况;加强研考报名库与健康防疫数据库对接,第一时间掌握考生的涉疫相关数据,对于异常情况早发现、早处置,关心回应考生诉求,为考生参加考试提供合理便利。学校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北京市的相关规定,在校医院、三教、四教统筹增设两类备用隔离考场总计35间,增设防疫专用通道,按照“分类处置”原则,完善考前、考中突发疫情应急响应机制。根据不同情况,制定“一生一策”,确保实现“应考尽考”目标。学校在考场楼附近专门增设入校专用通道——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专用通道,并在入口处设置已关联考生健康数据的人脸识别“快捷通道”,保证考生安全、快捷完成身份验证和防疫检验,进入校园。认真做好相关考务、志愿者等工作人员选聘、培训工作,明确考试组织和疫情防控双重责任。

考生由已关联考生健康数据的人脸识别“快速通道”进入校园

坚持以人为本,切实保障考生切身利益。考试期间北京遭遇寒潮天气,达到入冬温度最低值,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学校通过各项细致安排,努力使广大考生感受到研考组织工作的温度和精准度。为方便考生快捷前往考场、顺利参加考试,提前制作考场考区分布地图以及绿色交通出行提醒、并发布相关考点公告,从校门口到考场全程设置沿途指示牌为考生提供便利,在入校专用通道提前安排通往各个考场的摆渡车。对于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考生,为考生提供全程一对一的特殊服务。考生中午考试结束后可离校就餐,也可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前往校内食堂临时就餐。

为行动不便等特殊情况考生提供全程一对一服务

针对部分地区因疫情散发出现少量考生滞留在外地的情况,清华大学高度重视,保障考生切身利益,配合北京市教育考试院为128名借考考生及时调配试卷,其中原考点为外地考点的考生11人,原考点为清华大学的考生117人(含滞留在浙江、内蒙、陕西、江苏、云南、安徽、天津等省市的考生46人,京内更换考点的考生71人),调出或专人送达自命题257份,考试专用画纸59份、考试配套画架8套、电脑6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