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大学召开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调研会

11月15日下午,清华大学线上方式组织召开了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调研会,就学校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的着力点进行了交流研讨。副校长、教务长杨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研究生院副院长、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执行主任肖曦主持会议,建筑学院付林、土水学院傅旭东、环境学院刘毅、能动系姜培学、车辆学院李建秋、电机系康重庆、化工系王铁峰、材料学院林元华、经管学院白重恩、公管学院朱旭峰、核研院张希良,以及研究生院、教务处相关业务办公室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020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双碳目标后,清华大学高度重视,学校专门成立了碳中和研究院,邱勇校长提出“要把碳中和理念与实践融入人才培养体系,与学校的教育教学改革、高层次人才培养方案相衔接”的要求。学校今年在工程博士重点领域项目中专门增设了碳中和方向。杨斌阐述了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性,希望与会专家建言献策,发表看法,促进学校的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工作。

肖曦介绍了背景和研究生院前期工作进展情况。由于碳中和明显的学科交叉特点,涉及学科范围宽、层级多链条长,且国内外尚没有成型的研究生培养项目可以参考借鉴,如何让国家需求发挥引领作用,落实到研究生培养项目中体现出培养特色,同时兼顾深度和广度,值得清华探索和深入思考,需要大家一起提出思路和想法。

张希良代表清华大学研究生碳中和能力提升项目汇报了项目建设情况。该项目面向全校在读研究生,旨在帮助学生系统了解和把握碳中和的基本知识,建立碳中和理念和思维,提高碳中和技术创新和管理能力,是研究生院深入贯彻“碳达峰、碳中和”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行动,10月初开始筹建。张希良介绍了碳中和的概念、我国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和我国的碳中和路径;在此基础上,提出了课程体系的设计方案。

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定义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最重要的学科基础是什么,应该通过什么样的方式培养”;“针对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的培养,清华大学可以有何作为”三个议题展开了讨论。

与会专家认为,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须立足国家战略需求,提升系统全局性思维,是在掌握双碳相关理论和知识的基础上,兼具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多学科交叉融合素质的复合型人才,需具有创新意识和国际视野,能够满足国家双碳目标现实需求,为全球气候变化减缓贡献力量。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的学科基础包含能源动力、化学化工、电力电子、建筑科技、环境工程、材料等多个技术学科,也涉及管理学、经济学、系统学、国际关系和社会学等学科;理工科教育在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中担当重要角色,同时人文社会学科也不可缺席。

专家讨论认为,清华大学应服务于国家需求,做好战略谋划,努力构建碳中和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结合“强基计划”和本研贯通体系,形成本科生、学术博士与硕士、专业博士与硕士系列“双碳”高层次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从本科教育开始稳步推进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养和建设,研究生名额配置向碳中和领域的国家重大项目倾斜;针对行业、产业人才需求,及早布局、尽快启动、先行先试,拟定专门培养方案,将相关学科专业课、工程实践、政策调研等培养环节有机结合,突出管理和技术的特色,强调理论与实践结合;发挥学科特色和优势进行交叉整合,在多学科交叉培养、对接先进研发平台等方面有所突破。


供稿: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中心